当前位置:

从除夕到大年初三都有雨 无大范围、持续性降雪和冰冻天气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月桂 罗丹 编辑:宋芳 2020-01-21 09:17:44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20日是大寒节气,长沙出现了难得的阳光。不过雨水即将现身,可能从农历猪年一直下到鼠年。省气象局发布了《湖南春节假日气象专报》称,28日(农历大年初四)前冷空气活动频繁,省内以持续阴雨天气为主,雨量明显偏多,但无大范围、持续性降雪和冰冻天气。

专报称,21日(农历腊月廿七)至25日(农历大年初一),受高空低槽、中低层切变和冷暖气流共同影响,省内自北向南有一次较强降雨过程,湘中附近和湘东南局部大到暴雨;25日(大年初一)受较强冷空气影响,湘北高寒山区有雨夹雪,27日(大年初三)受冷空气补充南下影响,湘北部分地区有雨夹雪或小雪;28日(大年初四)开始省内自北向南好转,阴雨天气将趋于结束。

春节假日具体预报为,除夕(24日):湘南小到中雨,部分大雨,局部暴雨,其他地区阴天有小雨;初一(25日):湘东南小到中雨,局地中到大雨,其他地区阴天有小雨,其中湘北高寒山区有雨夹雪;初二(26日):湘南阴天有小雨,其他地区阴天间多云;初三(27日):全省阴天有小雨,其中湘西、湘北阴天部分地区有雨夹雪或小雪;初四(28日):湘东、湘南小雨转阴天,其他地区阴天到多云;初五至初六(29日至30日):省内晴天到多云天气为主。

气象部门建议,28日前注意防范阴雨天气对交通出行的不利影响,尤其需警惕和防御21日至25日较强降雨可能诱发的滑坡、崩塌等地质灾害及伴随的雷电、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对道路、城乡建筑安全的危害;注意防范25日至27日湘西、湘北部分地区雨雪、路面结冰等对道路交通安全的不利影响。此外,20日至21日白天湘东南部分地区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较高,需注意加强火源管控,谨防森林火灾;23日后气温持续偏低,城乡居民取暖用电用气负荷将增加,注意做好相应保障及安全防范工作。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月桂 罗丹

编辑:宋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