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拆了水清了 湘西开展河湖“四乱”问题专项整治纪实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彬华 李孟河 编辑:宋芳 2020-01-21 09:27:20
时刻新闻
—分享—

沿古丈县县城往北走5、6公里,便进入湖南省级风景名胜区栖凤湖风景区。

风景区外湖宽阔、内湖迂回、层次丰富、山势奇特。站在风景区的护堤上放眼望去,25平方公里的湖内小岛星罗棋布,鱼跃鸢飞。微风袭来,湖面泛起层层涟漪。与湖水相通的是酉水河,河下游40多公里处就是大型水电站凤滩水电站。

“如果几个月前来,内湖这一片到处是养鱼的网箱,湖水浑浊,从湖边走过,还有一阵阵的饲料味和腥臭味。”1月17日,古丈县栖凤湖风景区管委会主任向建军告诉记者,整个湖上最多时有规格网箱9919口、抬网44处、栏叉养鱼43处1335亩,养殖各种鱼类近900吨。环保、渔政等部门多次作出行政处罚,但执行困难重重,一直整而未治,破坏整个景区的生态系统。

“以前湖水清澈透底,我们喝水、用水都是湖里的水。自从有人在湖里拉网养鱼后,再没喝湖水。”住在湖边的栖凤湖村村民张发明说。

在去年主题教育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中,“栖凤湖风景区拉网养鱼污染环境问题”被列为重点整治对象。由古丈县委、县政府统一调度,县纪委监委督促落实,公安、环保、水利、农业、畜牧等多部门联动合力解决。最终通过各方努力,这个湖区恢复了昔日的宁静,湖水日渐清澈。

古丈县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办负责人庹芳告诉记者,专项整治中没有一“整”了之,而是突出后续扶持。为此,该县制定了产业转移帮扶、劳动力转移就业帮扶等措施,鼓励养殖户向旅游服务、种植开发、农产品加工销售等其他产业转移,切实解决养殖户生产生活问题。同时,加强栖凤湖景区的监管力度,成立水上联合执法队,定期进行巡查监管,从而加快生态文化旅游发展。

古丈县古阳镇茶叶村村民杨明洪曾经拥有70口网箱,年产鱼5万余公斤,是全县闻名的养鱼大户。专项整治开展后,作为村里的党员,他第一个实行网箱上岸,并带头探索产业转型之路。通过参加县里组织的产业技能培训,他学习了茶叶、柑橘、樱桃等种植技术,并在政府的支持下,与其他养鱼户、村民承包了荒地330多亩,新建2个产业园,种植沃柑、樱桃等产业。

看到长势良好的沃柑、樱桃苗木,杨明洪十分高兴地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是我们长远的发展大计。作为湖区村民,我要守护好一方水土。”

栖凤湖网箱清除的背后,是专项整治的持续发力。

在主题教育专项整治中,湘西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牵头抓总,将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牵头部署的河湖“四乱”(乱占、乱采、乱堆、乱建)问题专项整治相结合,重点关注群众反映强烈、侵害群众利益以及整治不力、弄虚作假等问题,有效推动一批群众集中反映的生态环境等问题得到解决。

在花垣县麻栗场镇广车水库,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整治成果回访,也正在进行。

“那几个养鱼户拦网养鱼,把我们的水源污染了,若不是你们出手,我们的水库恐怕还整改不了。”见到花垣县纪委监委干部,广车村村民麻大娘满脸笑容地走来和大家搭话。

2019年10月,花垣县纪委监委干部来到广车村调研,麻大娘和几个村民代表反映最强烈的就是:拉网养鱼造成的污染问题。原来这个占地面积有200多亩的广车水库,过去水质清澈,可满足广车村及麻栗场镇下片区9个村的饮用和灌溉。就在村民享受着干净水库带来的福祉时,却有人动了水库的歪主意,在水库上拦网养鱼,造成水库水污染严重。

接到群众反映后,花垣县纪委监委干部找到麻栗场镇政府、县水利局、县畜牧水产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责成他们在2019年10月份之内完成整改。在县纪委监委的全程监督督导下,县水利局、县畜牧局组织人员依法对拦鱼网进行拆除。如今,湖水恢复了清澈,群众对整治效果表示满意。

“下一步专项整治将继续从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入手,精准发力,重点突破,推动群众反映强烈、长期关切的身边事得到解决,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湘西州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彬华 李孟河

编辑:宋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