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芷江:精准施策让群众喝水放心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军 龚卫国 谢炎峰 编辑:宋芳 2020-01-21 09:30:50
时刻新闻
—分享—

“自从安装了自来水,再也不用担心断水了,现在洗菜洗衣很方便,家里还安装了太阳能热水器。”1月17日,芷江侗族自治县晓坪乡岩背村村民周太菊向记者介绍,县里实施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有效改善了生产生活条件,鼓舞了大家致富奔小康的信心。

2014年以来,芷江以改善农村饮用水条件、打赢脱贫攻坚战为目标,按照“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先急后缓、普遍受益,因户施策、精准到户”的原则,对206个行政村贫困对象的饮水安全状况逐户调查摸底,分年度精准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采取“一延、二建、三打、四改”的方式,即由县水厂、乡镇水厂向周边村延伸供水,在乡集镇与人口密集的地方,新建联村集中供水工程,在边远、分散村庄农户家门前,打小型深水井,对供水规模小、水质不达标的乡集镇老水厂进行改造扩容,提高供水能力、扩大供水范围。通过多层次的项目实施,全力破解农村饮水难题。

该县通过“联渠引水”,化“零”为“整”,构建“多个渠道引水、一个龙头放水”的投入新机制。2014年至2017年,先后投入资金1.3亿元,共解决饮水不安全人口17.2818万人,其中贫困人口3.9615万人,实现农村饮水安全全覆盖。从2018年以来,通过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受益人口达9.776万人,进一步提高了供水保证率、水质合格率,有效改善了季节性缺水,解决了该县饮水安全问题“最后一公里”。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军 龚卫国 谢炎峰

编辑:宋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