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春节小车可免费通行高速 回家途经这些地段请避堵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和婷婷 江钻 李琪 徐珊 编辑:宋芳 2020-01-21 09:38:20
时刻新闻
—分享—

res07_attpic_brief (1).jpg

1月19日,长沙火车站,旅客正有序进站乘车。铁路迎来节前客流高峰,预计将持续到1月22日。顾荣 摄

1月20日,湖南省高速公路路网运行监测指挥中心发布《2020年春节期间全省高速公路路网运行态势研判专报》。记者获悉,春节假期7天,高速公路对小型客车实行免费通行政策,预计全省高速公路出入口通行车辆总数为2686万辆。

今年春节放假7天,免费时段从1月24日零时起至1月30日24时止(除夕至正月初六)。

春节假期路网主要以探亲访友的小型客车为主,重点路段、城市周边、枢纽互通路段易拥堵,请大家提前规划出行线路。

自正月初二、初三开始,短途探亲车流增长迅猛,主要以长沙及各市(州)城市为中心向周边县市、乡镇发散,初四至初六,各县市、乡镇车流向重点城市为中心汇聚,呈现返程高峰。

预计2020年春节期间全省高速公路出入口通行车辆总数为2686万辆,日均流量383万辆,是平日的2.2倍。峰值日预计出现在正月初六(1月30日),峰值日流量将再创新高,可能突破500万辆,是平日的2.9倍。

春节假期期间,中短途旅游车辆会比较多,目的地多为省内热门景区,提醒湘潭韶山、南岳衡山、凤凰景区、张家界武陵源景区周边路段或将有较大的流量压力。

预计春节假期期间,前往韶山瞻仰伟人故里和前往南岳衡山祭祀的游客会比较多,尤其是大年三十(1月24日)、大年初一(1月25日)请大家错峰出行。

出行参考

春节期间这些路段易拥堵

省内预计易缓行路段:G5513长张高速长益段、S50长芷高速长沙段、G4京港澳高速郴州南段、G60沪昆高速与G6021许广高速交汇的塔岭枢纽互通路段、G60沪昆高速梽木山枢纽至隆回路段、G6021杭长高速永安段、G0422武深高速炎陵西枢纽互通路段。

易堵收费站:G4京港澳高速临长段广福、星沙、平江西、岳阳收费站,长潭段雨花、李家塘、昭山、马家河收费站,潭耒段株洲西收费站,耒宜段郴州收费站;G5513长张高速长益段长沙西、朝阳收费站;G60沪昆高速潭邵段邵阳南、周旺铺、邵东收费站;G6021杭长高速长永段长沙、三一、黄花、永安收费站;G0401长沙绕城高速松雅湖、长龙、干杉、鹿芝岭、黄花塘、坪塘、大托、洞井、万家丽南、捞刀河、新港、星城、金桥、万家丽北收费站;G0421许广高速潭衡段杨嘉桥收费站,桂武段舂陵江收费站;S50长芷高速岳麓收费站;S21长株高速梨东收费站;S01韶山高速韶山站;S41长潭西高速学士收费站;机场高速长沙东站。

天气

从除夕到大年初三都有雨

省气象局发布的《湖南春节假日气象专报》称,28日(农历大年初四)前冷空气活动频繁,省内以持续阴雨天气为主,雨量明显偏多,但无大范围、持续性降雪和冰冻天气。

专报称,21日(农历腊月二十六)至25日(农历大年初一),受高空低槽、中低层切变和冷暖气流共同影响,省内自北向南有一次较强降雨过程,湘中附近和湘东南局部大到暴雨;25日(大年初一)受较强冷空气影响,湘北高寒山区有雨夹雪,27日(大年初三)受冷空气补充南下影响,湘北部分地区有雨夹雪或小雪;28日(大年初四)开始省内自北向南好转。

春节假日具体预报为,除夕(24日):湘南小到中雨,部分大雨,局部暴雨,其他地区阴天有小雨;初一(25日):湘东南小到中雨,局地中到大雨,其他地区阴天有小雨,其中湘北高寒山区有雨夹雪;初二(26日):湘南阴天有小雨,其他地区阴天间多云;初三(27日):全省阴天有小雨,其中湘西、湘北阴天部分地区有雨夹雪或小雪;初四(28日):湘东、湘南小雨转阴天,其他地区阴天到多云;初五至初六(29日至30日):省内晴天到多云天气为主。

连线

23-24日,这些方向有少量余票

华声在线1月20日讯 1月20日,铁路春运第11天,据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客运部预计,广铁迎来节前客流最高峰,发送旅客220万余人次,较去年旅客发送量有大幅增长,长途旅客流向主要以武汉、成都、重庆方向为主,短途客流以长沙、湛江、珠海为主。客流高峰预计将持续到1月22日。

余票信息方面,截至20日,节前23-24日期间广州去往长沙、岳阳、沪宁杭、成都、重庆方向有少量余票,23-24日期间广州东去往南昌方向有少量余票,24日广州南到梅汕、武汉、昆明、贵阳、成都、重庆、柳州、南宁、深圳、珠海方向余票充足,24日深圳往沪宁杭、南昌、长沙、岳阳方向有少量余票,23-24日深圳北往福州、厦门方向有少量余票,23-24日长沙南往西北、成渝、合阜方向有少量余票。

铁路部门提醒广大旅客,春运客流高峰来临,广大旅客切勿“掐点”乘车,预足验证、安检、检票时间,以免耽误行程。同时注意严禁携带危险品进站上车,具体禁止或限量携带物品以车站公告揭示为准或拨打12306客服电话进行咨询。特别提醒,前往广州站乘车旅客在开车前2小时抵达车站,前往广州南站旅客在开车前3小时抵达车站即可,切勿过早到站候车,以免造成不必要等待。

提醒

回家路上,警惕“旅途综合征”

症状严重者会出现自残、伤人等危险举动

农历新年将至,你是否已经或即将踏上回家的路?在拥挤的春运旅途中,可别忽视了身体发出的警报。“一些严重的患者,会做出当众脱衣、砸窗跳车、车厢内突跳广场舞甚至自残、伤人等危险举动。”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湖南省脑科医院)精神科大科主任周旭辉介绍,该院每年在春运期间也会接诊类似的旅途综合征患者。

旅途综合征也叫旅途精神病,是一种急性而短暂的精神病性障碍,与车厢内过度拥挤、慢性缺氧、营养水分摄入减少,缺乏睡眠、过度疲劳、精神紧张等因素有关。

周旭辉建议,出行之前,若出现抑郁、焦虑等症状,或者是有精神疾病病史的病人,要做好心理的调适,学会积极正面的思考;对于初次出门或有一定的心理障碍的人群,尽量不要选择在春运的高峰期出行,若要出行,可与信任的人员共同出行,以减轻自己初次出门的精神压力。其次,可提前估计旅途时长,带好充足的水、食物和应急药物等。

如果身体出现紧张和不舒服的情况,可以在停车间隙下车透透气用深呼吸的方式让自己平静下来,如果用深呼吸的方式无法起到明显效果的话,应适时向列车员求助。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和婷婷 江钻 李琪 徐珊

编辑:宋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