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潇湘家书|来自青藏高原的思念

来源:湖南新闻综合广播 编辑:姜媚 2020-01-21 13:58:57
时刻新闻
—分享—

黄旭斌(左)在部队进行日常训练

日喀则,位于祖国西南青藏高原雪域边陲,西衔阿里地区、北靠那曲地区,东邻拉萨市与山南,外与尼泊尔、不丹、印度等国接壤,国境线长达1753公里,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

黄旭斌是守卫着祖国千里国境线的一名优秀军官。今年春节,是他第十个年头不能回到老家湖南永州东安县石期市镇大启村陪父母过年了。一封潇湘家书,传递着他对千里之外父母的无限思念……

黄旭斌在永州老家的父母

爸妈:

见信好!

新年即将到来,今年我又不能回家陪你们过年了。请允许儿子用这样特别的方式跟你们说一声:“新年快乐”!

提笔的这一刻,思绪把我带回了十年前,你们送我踏上去西藏的列车。那是我第一次出远门,也是我第一次看到一向倔强的父亲泪水溢出眼眶……你们的叮咛与嘱咐,儿子依然清晰记得。你们担心我可能会不适应高原生活,担心我可能会因为各种原因导致身体出现问题,担心我忍受不了部队枯燥和高强度的生活。那时,我心里也有很多不舍,这一去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和你们见面。

还记得十年前的除夕晚上,战士们排队给家里打电话。我对你们说:“爸妈,我在这边一切都很好。班长对我很好,连长很关心我们,部队过年很热闹,还有好多好吃的。”但是挂掉电话后,我却躲在角落里哭了起来,比小时候爸爸打我的时候哭得还厉害。

中国有句古话“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我一直坚信,当兵就要当好兵。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无论大雪冰封的寒冬,还是炎热的夏天,我始终坚守在祖国的边防线上。在这里,我认识了很多战友,我们相处非常融洽。我还当了班长,立过功拿过奖。儿子没有让你们失望!

十年了,儿子都没有回家陪你们过年。难以用语言表达我对你们的愧疚,但愿时光走得稍慢些,别让你们的鬓角花得太快。你们平平安安、身体健康,我就放心了。

我深知,作为一名军人,就是要有“训练不服输、比武敢争先”的战斗精神。能每天遥望珠穆朗玛峰,能站在青藏高原的边境线上保卫祖国,我很自豪!能为国家的边防安全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更让我无比骄傲!

亲爱的爸爸妈妈,等到回家后,我一定尽儿子的一片孝心,好好陪陪你们。等我,我们团聚的日子不会太遥远!

你们的儿子:旭斌

黄旭斌在布达拉宫前留影

黄旭斌在部队的业余生活

黄旭斌,现任武警西藏某部班长。从军十年以来,先后荣立三等功两次,荣获嘉奖三次、优秀士兵两次、“尊干爱兵”好班长两次。近年来,他先后荣获西藏武警总队“总队优秀教练员”、“三场维稳战役暨重大演训活动先进个人”。2018年,黄旭斌被武警总队表彰为“十佳强军标兵”,荣获“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二等奖。

来源:湖南新闻综合广播

编辑:姜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