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岁末,他们依旧在高速公路守望着除夕的烟火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张立 2020-01-24 19:38:39
时刻新闻
—分享—

华声在线1月24日讯(通讯员 董叶辉)除夕,人们以守岁表达对时间和生命的敬畏。每到年关时,数以亿计的人潮就开启了年复一年的涌动。团圆的时刻如此美好,即使从南到北,漂洋过海,也要在那一刻归家。

然而,有一些人却必须始终坚守在岗位上。他们是高速公路上的路政、养护、路网监控、收费员们……高速公路是他们唯一坚守的阵地。他们几乎没有节假日、没有白天黑夜、没有晴天雨天,唯有一份对高速公路的执着和热爱。

他们坚守岗位,诠释着“舍小家为大家”的责任。当你守在暖气房里抱怨屋外天气不好时,他们风雨无阻奔赴一线处理紧急情况;当你躺被窝里刷朋友圈时,他们顶风冒雪疏导车流救助群众;当你推杯换盏,围坐火锅边上涮羊肉时,他们吃一顿简单的工作餐就算是过年了。

没有豪言壮语,只有默默奉献,他们守望的是高速畅通、安全出行,只为千千万万家庭在除夕这一天的幸福团圆。

“这些泡面,都是女儿为我挑的”

过年的喜庆气息愈发浓郁,让已经连续几天在路上巡查的路政员李杰平添了一些喜悦和忧愁,喜的是除夕快来了,忧的是不知家中的父母是否已经买好了年货、打扫了房子,而今年,他仍然需要留队值班,这一年,已经是他在高速公路过的第5个年了。

此时,李杰正与队员在高速公路上查看道路通行情况。突然一阵急促的铃声响起, K231西往东方向有小车侧翻,需立即前往处置。到达事故现场,只见侧翻车辆正横在行车道与应急车道上,最先接到报警的高速交警已经到达现场,设置好安全锥桶,李杰和队员马上下车,对现场情况进行查看,并勘察路损,对车辆救援队伍进行安全监管。直至事故车辆拖离现场,现场清理完毕,道路恢复正常交通秩序,这才驱车离开。

而此时已经是13时30分,饭点已过一个半小时了。他们才往回开了不到两公里,又一个电话响起,值班队员来电:益马高速东往西方向有小车爆胎。他们又火速赶往下一个地点,进行现场勘查。等到现场处理完毕,返回队里时,已是下午3点。他与队友狼吞虎咽地吃完泡面,就赶紧到值班室处理案卷……

打开李杰办公室的柜子里,里面塞满了各种口味的泡面,原来,每次回家带女儿去超市,女儿都会为他挑选各种可爱又卡通的泡面,只因女儿听他说过一次,每次赶不上饭的时候,只想吃一碗泡面就好……

“啥时候,妻子成了女汉子?”

“我也记不清多少年没有回家过年了,过年时反而更忙,工作压力更大,我也就没有时间去想回家过年的事情了。”了解孙奕的人都知道,他是一个精力相当充沛的人,他工作起来完全就是一个工作狂人。

年三十,车流骤增,益马高速路段因三车追尾,出现交通堵塞。孙奕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此时,因为长时间的交通堵塞,现场谩骂声、抱怨声、喇叭声此起彼伏。他了解情况以后,顶着寒风,立刻投入疏通和清理工作,任由雨水淋湿了衣服,残渣划破了手掌,但是他却没有一句怨言。孙奕用实际行动平息了人们的情绪,人群里响起了阵阵掌声。很快,拥堵的交通恢复了正常。守道高速,路宽车疾。孙奕欣慰地笑了,笑里有点憨厚。

闲暇时,当与同事聊起家常、聊起亲情时,孙奕都会流露出的对于家人愧疚、歉意。今年过年,孙奕留守值班,妻子带孩子回老家过年。出发前,妻子跟他通过微信视频简单地聊了几句家常。看着视频里的妻子和身后的大堆年货,一种歉意由然而生,他努力想笑笑,却还是那样不自然。

饭后,孙奕和同事的养护车驶入茫茫夜色,远处是万家灯火……

谁说高速养护都是男?妇女照顶半边天

陈小玲,今年38岁了,沅江南养护所唯一的女性,从事高速公路养护工作6年。

“已经很长一段时间没见过女儿了,今年春节要值守,不能回家,我挺想她的,不过这份工作做了6年,也都习惯了。过年时反而更忙,工作量更大,我想把高速公路搞得更干净点,让司乘朋友们开车顺顺利利,都能过好年。”她不是不想回家,不是离家太远,也不是买不到车票。但她知道,在这万家团圆的时刻,高速公路安全畅通和司乘人员的平安回家还需要她。

养护工作很苦也很累,疏通路边沟、清理路面垃圾,弯腰,伸直,简单的动作要每天重复几百次,身后是飞驰而过的车辆,而陈小玲桔红的身影坚定挺拔。

“过年了,只要我的责任路段每天都干干净净、安全畅通,过往司乘人员满意,我再辛苦都值得!”

“我此时就想吃火锅……”

在大家满心欢喜回家过年的时候,对于陈倩而言,这是平凡而不普通的一天。除夕夜,她只能通过微信视频和家人聊聊天,视频里的妈妈在忙上忙下准备年夜饭,爸爸在忙着准备饭后水果零食。今年春晚,仍是全家人的重点节目。看着桌上热气腾腾的美味佳肴,她笑着笑着,关了视频……眼角间不经意流了一滴泪,那是幸福的泪,也是守候的泪。

陈倩是一名普通的高速公路监控员,这是她在高速公路度过的第6个除夕夜。今年跟往年春节不同的是,她不再是协助收费现场处理各种特殊情况,而是担当路网运行监测的重要一员。工作时,她时不时抬头看着屏幕,一个一个路段轮询查看路况,看着路上的车辆平稳有序正常通行,在监控大厅守着万千家庭平安出行。每一次顺利、快速地处置交通事故,每一次接听投诉电话,向车主作细心解释,每一次及时信息上报,为公众出行提供信息,对她而言都是一种别样的体验和感受。

空荡的监控大厅,在寒夜里显得格外孤寂。她心想着下班后要出去吃个火锅,突然间意识到,明天是大年初一……

“宝宝也很乖,现在我还干得动,我能帮一点是一点”

除夕夜,远处传来的阵阵爆竹声敲响了新年的钟声,在这阖家团聚的日子里高速公路收费站依然灯火通明,车流不息。

“您好,欢迎来到桃花江收费站,欢迎回到家乡!”路过的所有司乘人员,曹平总会送上这样一句亲切的问候。曹平在这个春节有了新的身份——怀孕近7个月的二胎妈妈。即便如此,面对春运期间进出口车流量大的情况,她婉拒了站部对她的照顾,依然出现在收费一线协助保畅,站领导和同事们都非常心疼她,让她多休息,但她每次都抚着挺起的肚子轻松回答说:“现在我还干得动,过年车多,站里这么忙,我能帮一点是一点,再说,看到所有司乘人员平安回家,我心里就是快乐。”

平凡、执着、坚强,这就是高速公路人。普通的工作岗位,朴实无华的语言,满腔激情的血热,没有辉煌,没有灿烂。正是他们的坚守,人民群众的出行才能舒适、平安、畅通。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张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