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郴州市苏仙区:干出来的好日子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秉钧 李梦湖 编辑:徐丹 2020-01-25 09:54:43
时刻新闻
—分享—

5年前全家还愁吃饭,现在年收入过10万元,去年底又投资10万元建起了养猪场,成为郴州市苏仙区脱贫致富明星。他,就是苏仙区五盖山镇栗木水村贫困村民陈小军。

1月22日,记者驱车沿着五盖山镇一条盘山公路,崎岖向上,连续上坡和急转弯之后,来到位于一个山窝窝里的陈小军家。

“这就是我们村里不等不靠、用双手干出幸福生活的陈小军。”栗木水村干部指着一个身板瘦小的中年汉子告诉记者,陈小军今年45岁,为人敦厚老实。陈小军憨厚地冲记者笑了一笑,随即抱起一袋玉米倒进打谷机。他身材虽瘦小,但动作利索,一大袋玉米抱在身上似不太吃力。

“这些玉米加工后,混合些菜叶子,喂猪特别催长。”忙完手上的活,陈小军腼腆地说,“我家原来是贫困户,但只要肯干,就一定会有收获!”说话间,陈小军养的几只小黑狗摇着尾巴,蹭过来取暖。

陈小军所在的栗木水村,地处大山深处,山高坡陡、交通不便,村民们行路难、增收难,贫困像家门前的大山压在身上。

“我有4个孩子,妻子是残疾人,以前一家人靠种3亩红薯地过日子。”陈小军一直很勤劳,但铆足了劲,一年下来也仅够糊口。一家六口挤在昏暗漏风的老土砖房里,“好日子”对陈小军来说似乎遥不可及。

陈小军没想到的是,近年来,靠政策“输血”和自己“造血”,他家开启了新生活。“2017年,在扶贫队帮助下,我流转20亩地种红薯,养了10多头猪,终于摘掉了贫困帽。”陈小军说,他家现在搬进了新家,遥不可及的“好日子”成了现实。

去年,栗木水村引进农业公司,专门进行红薯种植和加工。陈小军瞄准商机,又流转20亩地种红薯,并聘期3个老乡帮忙打理。家里养的猪、牛、鸡、鸭也多了起来。陈小军还拿出10多万元积蓄,投资建了一个占地1000平方米的养猪场。“村干部和扶贫队帮我跑手续、办规划、找销路,我更应该努力干!去年又赚了10多万元,生活越来越有盼头了。”陈小军算着一年的收成,喜上眉梢。

贴春联,买瓜子花生,再给孩子添几件新衣服……春节将至,陈小军喂完猪,准备去圩场置办些年货。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秉钧 李梦湖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