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线抗疫日记|我在隔离病房里的三天三夜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段涵敏 通讯员 肖耿吉 图/甘路民 编辑:姜媚 2020-01-27 16:52:07
时刻新闻
—分享—

2020年1月23日 腊月二十九 星期四

今天出夜班,难得连续两天休,前几天跟爸妈打电话说会回老家去吃个团年饭,本打算今天开车回家,明天中午吃完团年饭再回长沙,准备接后天的门诊。

打开微信,科室群在说这段时间武汉疫情蔓延,大家都取消了休假,不能离开长沙。我心想那就不回了,随时准备支援。随即给爸妈回了个电话,妈妈嘟囔着还有点怪我不能回去的意思。爸爸是个老党员,为人民服务几十年,深刻地明白了我的工作性质和意义,告诉我:工作第一,以后有空了再回家也行。

下午接到科主任罗如平电话,稍严肃的对我说:“耿吉,现在科室设立了隔离区,负责筛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现在已接诊有相关病例,你准备过来。”“好的,我就过来。”匆匆和家人说明,赶到医院,在主任和护士长告知流程后,准备好生活物资,和95后护士袁梦玲进入了感染科5楼(隔离区),准备开始这个光荣的任务。

15床是第一个接待的病人,1个月龄的婴儿,1周前随母亲从武汉返回长沙,母女近期均出现发热。接到任务,洗手、戴手套、帽子、N95口罩、防护服等,全副武装接触病人,母亲很紧张,眼眶红红的,看得出很担心孩子。体查发现孩子左上臂红肿,摸上去较硬,考虑蜂窝织炎可能性比较大,给她做了相关的筛查,告知家长我们准备怎么来治疗,基本消除了家长的紧张和顾虑。随后又接诊了两个病情较为平稳的隔离观察的孩子。

晚上躺在隔离区病床,望着天花板,心想自己还是第一次睡在病床上呢。

2020年1月24日 大年三十 星期五

大年三十,科室同事早早把早餐递给我们,香喷喷的牛肉粉,味道还不错。

吃完早餐,开始为昨天收治的3个病人进行专家线上讨论,有呼吸科、重症监护科、院感科等科室的专家老师们,在微信群,我一一汇报并上传资料。讨论结束后,两个孩子因目前无发热,病情稳定,告诉他们暂时解除病房隔离,可以回家去居家隔离观察14天。而那个左手臂上考虑蜂窝织炎的婴儿因要注意颅内感染的可能,更改了抗感染的治疗,同时需要做腰椎穿刺,疾控部门上午也过来采取了检测标本。

讨论完,开具医嘱,已经13点多了,想着顺势把腰穿做了,因条件限制,只能在隔离间病床操作。因患儿的母亲和奶奶都很紧张,并对住院的条件和环境开始有点抱怨了,我希望自己的操作能一次成功,给她们一点信心,减轻她们的焦虑,所幸第一次进针就顺利取到了标本,完成了操作检查。

下午吃完饭,休息会,晚上又收了3个病人。

这个大年三十夜,注定有不一样的意义,不仅我在忙,医院其他科室的同事都在忙碌,因电脑打印机的问题,23点我还把信息科的同事喊来维修。

今天,88年出生、2岁孩子妈妈的护士陈烁也加入了隔离区的特护队伍,相对于护理工作,我还算轻松的,就开个医嘱,她们却要跑来跑去,有时还要承受打针穿刺不顺利的冷眼,看着她们忙碌的身影,感觉她们才是真正的白衣天使。

期间,主任询问了隔离病人的实时情况,说起准备向医务部申请支援隔离区的医生。我告诉主任说,我一个人能完成任务,暂时不需要其他同事的支援。忙完所有事情,刚好新年的钟声敲响了,给爸妈打电话拜了个年,没有跟他们说,我进了隔离区的事,我怕他们担心。

再次躺下,翻看手机,真真假假的信息淹没朋友圈,想起当初选择学医,穿上白大褂那一刻宣读的《希波克拉底宣言》……如今当国家和人民最需要我们的时候,自然义不容辞。

2020年1月25日 正月初一 星期六

今天7点醒了,准备好所有病人的资料,全副武装后,开始查房。小婴儿的左上臂红肿明显好转,也暂时没发热,精神好转,吃奶也好,脑脊液结果正常,当告知第一次疾控筛查结果提示不是冠状病毒感染时,患儿母亲开心的笑了。

而之前那个发热、气促的孩子,经过治疗,血氧饱和度一直保持在98%左右,气促也得到改善了。其父母一直配合医护的工作,我其实蛮喜欢这样的家长的,哪个医生不想孩子好呢,配合起来,治疗也感觉顺畅多了。那对姐弟病情也好些了,家长也没那么焦躁了。

接下来就是开医嘱,开始收治新病人。快中午时,来了个小女孩,没有发热,但家长觉得她精神反应不好,全身有红疹。我查看后,认为精神反应不是很差,检查回报也没明显异常,还能吃点东西,我就没给输液,嘱咐先观察。家长有些不理解,但我仍坚持自己的诊治观点。

最难缠的是来了一个结膜炎的,没有发热,好说歹说都要回家去,经反复做工作,告知目前的疫情态势及处置政策,需要隔离,才安抚下来做筛查。中午吃完饭抽空眯了小会,蓄养了下精神,后来还接收了一个有肠胃炎表现的孩子。

傍晚的时候,院长赵卫华和其他领导都来感染科看望慰问我们,与隔离区的我们通过微信视频对了话,询问了我们是否有什么困难,嘱咐我们要做好防护,医院会为我们提供最大的保障。

得知医院已经开辟了专门的发热筛查专区和快速检测通道,简化和优化了就诊流程,同事们也在一直为我们筹集防护物资,让我感受到了儿医大家庭的温暖。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我们有信心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

晚上,洗完澡,整个人都清爽许多。正好来了2个新病人,又是一对从武汉回来的姐妹,有发热、咳嗽、喘息,胸片提示有肺部感染,其中姐姐更为严重一些。

正准备休息时,一个好朋友打电话,得知我在隔离区,问要不要做点好吃的送来?我说你就别瞎操心了,注意隔离,等我出去了再请我吃好吃的。隔离区第三天,感受着大家传递过来的温暖,反而不怕了。一起加油,先安心睡觉,养足精神,明日再战!

编者注:作者系湖南省儿童医院感染科主治医师肖耿吉,在忙碌的工作结束后,习惯写一篇日记缓解工作的压力。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段涵敏 通讯员 肖耿吉 图/甘路民

编辑:姜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