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任湘评:防控疫情的人民战争,我们一定能打赢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刘良骏 2020-01-28 12:38:44
时刻新闻
—分享—

2020年以来,一场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正在从武汉扩散蔓延至全国,感染病例总数也突破2700例,逼近3000例。

这场疫情,作为湖北的毗邻省份,湖南也未能幸免,感染病例呈现不断上升的趋势。

疫情来势汹汹,全省众志成城。面对严峻的形势,和全国一样,为防止疫情扩散蔓延,湖南也打响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一场全民动员的人民战争。各地正在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建立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这场人民战争,我们一定能赢,在于我们有广泛的动员能力,有群防群治的治理能力。在应对SARS的考验里,在屡屡发生的禽流感阻击战中,我们摸索出了依靠群众、群防群治、联防联控的经验。经过17年的实践,这种经验,我们更加熟稔。

我们的党和政府有着强大的动员能力,这也是我们的制度优势。每逢这种重大考验,我们的制度优势总是能转化为治理能力。在湖南各地,经过党委政府的号召倡议,各地群众迅速从春节的忙碌中走出来,安全意识被唤醒,投身到防控疫情的战争中,可以说是村村是堡垒,户户在参战。在长沙县,200余名民兵组成的应急分队,在辖区各个收费站消毒,对来往人员查体温。入村检查,下车测温,在鼠年春节的广大湖南农村,随处可见,成为常态。在浏阳市,村村响起“大喇叭”,党中央和省委最新部署第一时间喊到户,串门、婚宴,这种聚集行为,自发取消。三湘大地,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正在一县、一镇、一村、一组、一户的构筑起来,这是防止疫情扩散蔓延的最大底气。

这场人民战争,我们一定能赢,因为我们有更为强大的经济基础,更为充裕的物资储备,更为先进的研发能力。整个中国物资储备、生产能力,已远非17年前所能比较;对新型冠状病毒,我们很短时间内,就已分析出其基因组。

这场人民战争,我们一定能赢,因为我们的党组织战斗力更强。经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各级党组织强化了宗旨意识,增强了解决问题的能力。疫情一发生,湖南全省很多地方党组织和政府部门自觉放弃春节休假。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人率先垂范,组成14个督导组,正月初二、初三,14位省级领导走进全省各个市州,一线督导各地防控疫情工作,以“一万”的努力防止“万一”的偏差。14个州县、122个县区,党政主要负责人一线指挥,守土有责;在湖南,很多医疗机构的党员主动请缨,挺身而出,交上请战书、摁下红手印;汨罗市在一些疫情防控点,成立临时党支部,党旗在防控一线高高飘扬。在这些请战书里、红手印中,我们看到了党员的初心,也坚定了一定能战胜疫情的信心。

我们有无数理由相信,这场防控疫情的人民战争,我们一定能赢!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刘良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