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快递小哥春节期间坚守岗位 为居民送去急需物资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登辉 编辑:高芹 2020-02-05 11:17:49
时刻新闻
—分享—

  快递小哥张环宇戴上口罩和手套送快递。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志伟 摄

快递小哥张环宇戴上口罩和手套送快递。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志伟 摄

编者按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我们的生活节奏。然而,历经了三千年风雨的长沙城并没有停摆,社会秩序井然,生活物资充足,百姓衣食无忧……这个春节,这座城市,仍然在给予每个市民温暖与守护。而这一切,离不开默默坚守岗位、奋战一线的逆行者们,他们的坚守和担当,是战胜这场疫情最有力的武器。即日起,长沙晚报推出“平凡岗位 不凡坚守”系列人物报道,讲述坚守一线的人们,如何在平凡的岗位上,迸发出不平凡的力量。

“你的口罩戴了多久了?”

“三四个小时了,还没来得及回网点更换。”

“你还要送件,我这里还有一些,你拿去给同事们戴吧。”

这是前两天,顺丰快递小哥张环宇与客户的一段对话。

“那位客户要寄6件口罩到益阳,自己留2件备用,看到我们工作很辛苦,就送了1件给我们,自己只留了1件。”张环宇指了指脸上的口罩说,“我现在用的就是他们送的,戴在脸上,暖在心里。”

今年春节,张环宇与同事们坚守工作岗位,做好防疫保护的同时,平均每天收派上百件快递,“非常时期,客户们都很体谅我们,这也让我们觉得所有的坚守都是值得的。”

4日下午,当记者在网点见到张环宇时,他正给快件喷洒消毒液。

“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测体温,然后打扫网点、通风消毒。”张环宇说,每天公司都会给快递小哥配发2个口罩,“手套、洗手液都有,送件回来,还要给工作服消毒。”

“还有一批快件要送。”张环宇戴上口罩和手套,驾驶电动车来到湘江世纪城赏江苑西门,挨个给客户打电话:“您好,我是顺丰快递员,因为疫情防控,我们进不了小区,麻烦您下楼拿一下快递,谢谢!”

电话那头的客户们,绝大部分都表示理解。“以前是会送上门的,但是受疫情影响,尽量减少接触也是应该的。”几位小区居民告诉记者,现在外面大部分商店都歇业了,大家又都宅在家里,所以许多用品都得靠网购。

而春节期间,正常上班的只有顺丰等少数快递企业,快递小哥们的工作量也因此骤增。

顺丰速运有限公司湖南省分公司新港分部经理黄乐告诉记者,张环宇所在的金马路网点的服务辖区里,住宅区非常多,“北到捞刀河,南到浏阳河,西至湘江,东到芙蓉路,有20多个单位,光湘江世纪城就有数万居民。”

目前该网点有30余名快递小哥奋战在一线,“一天的派件量大概有2500件,收件1600件。”从早到晚,每天超过10个小时的工作,让大家都感到很疲惫。“但是很多快递都是大家急需的防疫物资,辛苦一点也是值得的。”张环宇说。

现在饭馆不开门,吃饭怎么办?

“现在是我老婆给大家做。”张环宇说,他爱人在商场上班,受疫情影响现在在家休息,得知快递小哥们遇上了吃饭的问题,她就主动担起这个担子,“每天由我去超市采购,她在家做大厨,两素一荤的饭菜,分成50多份,大家分餐,降低传染风险。”

张环宇是湘阴人,今年是他入职顺丰的第三个年头,也是他坚守岗位的第二个春节。

“父母、孩子都在老家,他们其实很希望我跟爱人能回去过年。”张环宇的女儿读小学一年级,每天早晚都要跟爸爸妈妈视频,“她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让我们请假回去看她。”

忙到傍晚,张环宇回到网点,还没来得及休息,又开始擦车、洗手、消毒。他告诉记者,防控疫情的关键时期,只要能帮助市民少出门又生活不受影响,自己再累点值得,“希望尽早恢复正常,我们就能回老家满足女儿心愿了。”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登辉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