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居家隔离期间要注意提高身体抵抗力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罗悦 编辑:高芹 2020-02-09 09:33:36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2月4日讯(全媒体记者 罗悦 通讯员 唐寒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居家隔离是目前最主要的防止疫情蔓延的措施。居家期间,在做好个人防护和卫生清洁的同时,还要注意保持良好的身体抵抗力。“饮食、睡眠、运动、心态是维持抵抗力的四大基石,科学营养饮食尤为重要。”国家级营养专家、湖南省胸科医院院长唐细良介绍。

“首先,食物的摄入有讲究。高蛋白类食物不能少,新鲜蔬果要多吃,膳食营养要均衡。”唐细良介绍,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包括鱼、肉、蛋、奶、豆类和坚果。这类食物是人体蛋白质、钙、铁、锌、不饱和脂肪酸等的主要来源,也是机体细胞、组织的关键原料来源。

蔬果能够提供机体需要的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等,且含有多种调节机体免疫力的植物化学成分。“在平时的基础上增量,可以多摄入深颜色的蔬果,如西兰花、菠菜、胡萝卜、苹果等。”唐细良介绍,餐餐有蔬菜,保证每天摄入一斤蔬菜,深色蔬菜应占二分之一。保证每天摄入半斤新鲜水果,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患有糖尿病,水果摄入则需要结合自身的血糖水平或遵医嘱。同时,多喝水可以加快机体新陈代谢,每天喝水应不少于1500毫升。

其次,膳食营养要均衡。每天的膳食应包括谷薯类、蔬菜水果类、畜禽鱼蛋奶类、大豆坚果类等食物,食物种类、来源及色彩丰富多样,每天不少于12种食物,最好是25种,既要吃饱又要吃好,不应偏食、节食和减重。

营养不良及慢性消耗性基础疾病患者,建议增加肠内营养剂(特医食品),每天可额外补充500千卡;或者适量补充复方维生素、矿物质等。

另外,运动方面建议采取个人运动方式。如力量训练、体操、太极、瑜伽等,每天累计时间不少于1小时,还可以进行家务运动,如打扫家庭卫生、清洗衣物、整理内务等。

近期,生活规律容易被打乱。唐细良提醒,作息要规律,不能熬夜,也不要久睡,最好每天23时之前入睡,保证睡眠时间不少于8小时。同时,还应注意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做好防护措施,不要过于恐慌。好的精神状态和心情,有助于提高人体抵抗力。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罗悦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