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辟谣侠盟丨盐水漱口、熏醋能防新冠病毒?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洁规 编辑:高芹 2020-02-09 10:15:29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期,各类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网传”、“听说”类消息不断刺激着民众恐慌情绪。三湘都市报记者给大家梳理一下目前广泛传播的“疫情谣言”,大家广而告之,谨防上当,科学应对疫情。

【谣言一】

钟南山院士建议盐水漱口防病毒

“钟南山院士建议盐水漱口防病毒”。近日,这则沸沸扬扬的传言,一时让大家辨不清真伪。

对此,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官方微博@广医一院回应指出,“我院钟南山院士团队正式辟谣:盐水漱口有利于清洁口腔和咽喉,对于咽喉炎有帮助。但是新型冠状病毒侵犯的部位在呼吸道,漱口没有办法清洁呼吸道。其次,目前尚无任何研究结果提示盐水对新型冠状病毒有杀灭作用。”

【谣言二】

饮高度酒可消灭病毒活性

近日,很多网站都转载了这则新闻:“国家卫健委专家:新型冠状病毒怕酒精不耐高温”。

通常说的“高度白酒”,酒精浓度在50%到60%之间,对于病菌的杀灭能力并不算强。此外,对于冠状病毒,感染是通过呼吸道进入,而喝酒是通过消化道进入。酒喝进肚子里,很快被吸收进入血液,然后被代谢分解,并没有跟病毒接触的机会,不可能具有“抗病毒”的作用。但是,使用医用酒精擦拭手机和双手进行消毒是有用的。

【谣言三】

含大蒜胜过使用口腔药物

网上流传一种说法:将大蒜放嘴里咬碎后含一会儿,吐掉,胜过目前所有消灭新型冠状病毒的口腔药物。

对此,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专家委员会委员阮光峰表示,大蒜中的确有一些可以杀菌、杀灭病毒的物质,但是这些研究大多是在一些体外细胞实验中进行的,跟吃大蒜是两码事。目前也没有任何证据显示吃大蒜能预防新型冠状病毒导致的肺炎。

【谣言四】

板蓝根+熏醋 “黄金组合”

能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发病以来,囤板蓝根、熏醋的声音越来越多,甚至有声音一度将二者渲染成“黄金组合”。

北京市和平里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张骅称,板蓝根适用于治疗风热感冒、病毒性感冒等热性疾病,有一定的抗病毒效果,但是对新型冠状病毒是不可能有效的。而熏醋的方法,所含醋酸本身浓度就很低,根本达不到消毒的效果。

【谣言五】

吸烟能预防病毒感染

有传言称,抽烟对抵抗2003年的SARS起了作用,对这一次抵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也有用。但这个说法很快就被辟谣。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胸外科首席专家支修益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种说法是没有科学依据的。有的老烟民抽烟时间长,患有慢性气管炎、慢性支气管炎、慢性阻塞性肺等疾病,本身抵抗力就较差,得任何疾病的概率都要明显高于非烟民。

【谣言六】

吃维C能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大量的科学研究证实,维生素C并不能降低感冒的发病率。”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专家委员会委员阮光峰说,在预防病毒性流感方面,目前还没有高质量的临床研究证明常规补充维C能起到预防作用。

【谣言七】

香油滴鼻孔能阻断病毒传播

有消息称,每天出门前用棉签蘸点小磨香油,滴进两个鼻孔内,轻捏几下即可,这样就可以阻断一切流感和瘟疫传染。

对此,北京华信医院(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中医科主治医师伍利芬表示,“不靠谱”,“没有科学依据”。

执法

湖南多地谣言散布者被拘留

“长沙封城”“不是长沙户口进不了城”“所有路口红绿灯统一24小时改红灯”……疫情暴发期间,湖南人的聊天群和朋友圈,有各种谣言在“兴风作浪”,后经证实,这些均为谣言。近期,散布疫情相关谣言被惩处的人不在少数。

近期,长沙警方通报了多起与谣言相关的案件。

37岁的彭某因在微信群内发布捏造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谣言:“燕山街已经死人了,长沙第一例死亡。”被长沙芙蓉区警方处以刑事拘留。

29岁的浏阳男子李某,道听途说,在未见到官方疫情通报的情况下,编造“大瑶镇汇丰社区确认发现两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已被送往长沙隔离”的谣言,目前已被警方依法行政拘留。

22岁男子周某在长沙五一广场地段,手持自己身份证(户籍地为湖北省)自拍,称“我刚从湖北武汉来的,要来祸害别人。”而实际周某自2019年10月就未离开长沙,出于“纯属好玩和娱乐”的目的,拍摄并发布了这段视频,后被长沙开福区警方依法处以行政拘留五日的处罚。

2月2日,株洲市民游某在当地某网站上散布不实言论,称“政府将62位肺炎疑似患者送到云田镇某酒店隔离”,并污蔑“政府投毒”。实际上是为了严格、精准掌控疫情源头,株洲市云龙示范区拟增设一处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集中安置一批从湖北返株人员,后被当地警方训诫。

据郴州市纪委官方微信“林邑清风”2月5日发布的消息称,郴州市森林公安局北湖分局刑侦治安队民警张帅在与他人聊天过程中,听闻“有一名确诊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擅自脱离隔离,且有反社会情绪,并于2月2日逃脱,至今未找到”的消息。在未对该信息真实性进行核查的情况下,张帅使用本人微信账号将该信息以语音方式发送到其他微信群。导致该信息在全市大范围传播,引发社会恐慌。2月4日,经相关部门核查,该语音信息内容为虚假谣言。2月5日,张帅被处以行政拘留七日的行政处罚,北湖区纪委区监委给予张帅留党察看一年、政务撤职处分,按二级科员确定待遇。

提醒

防骗和防疫

都要重视

记者2月7日从长沙市反电诈中心获悉,从1月30日至今,长沙警方共破获25起涉疫情诈骗案,抓获嫌疑人9人。而据省公安厅发布的消息显示,1月24日至2月2日,全省公安机关共破获涉疫情诈骗案件30余起,完成预警劝阻信息近千条,共挽回群众被骗资金776.7万元。

如何才能不上当呢?这些防骗锦囊快收好。

长沙市反电诈中心提醒,网购要在正规交易平台进行,不要盲目相信微信代购等信息;购买消毒用品和相关防护器材要找正规药店,谨防上当;爱心捐款要认准正规捐赠途径,在民政部门登记的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慈善组织,可依法有序开展公开募捐。慈善组织及公开募捐备案信息,可通过全国慈善信息公开平台(“慈善中国”、中国社会组织动态政务微信)查询;火车票/飞机票等退改签业务,应通过官方网站、官方客服电话等正规途径,避免直接点击短信不明链接,不下载非官方App;收到亲属感染等信息,一定要与亲属本人核实,切勿匆忙打款;所有索要银行卡密码、短信验证码的非官方链接,统统关闭;所有索要银行卡密码、短信验证码的客服电话,统统挂断。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洁规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