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日报:向脱贫攻坚发起最后冲锋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刘经纶 2020-02-11 07:51:45
时刻新闻
—分享—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全省决战脱贫攻坚暨防控新冠肺炎阻击战动员大会在长沙召开。这是坚决贯彻落实2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的务实行动,是动员全省上下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特别是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和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嘹亮号令。

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湖南脱贫攻坚战已拥有决战决胜的有利战略态势;同时也必须看到,我省还有近20万未脱贫人口,尽管规模不大,但都是坚中之坚、难中之难,部分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还不够强,“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有待继续加强,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等还有很多艰苦工作要做。

决战之年,须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决胜信心。既对脱贫成绩有十足底气,不因信心不足而弄虚作假、不因任务繁重而畏手畏脚,又要正确分析形势、看到短板弱项,不因胜利在望而盲目乐观、麻痹大意,要以更顽强的意志、更振奋的精神、更精准的战法,确保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是党对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必须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为指导,紧紧咬住决战目标,确保焦点不散、靶心不变,全面消除脱贫盲区死角,聚力解决绝对贫困问题;必须突出薄弱环节,集中火力实施精准攻坚,把打赢脱贫攻坚战和补上全面小康“三农”领域突出短板结合起来,特别是要以疫情防治为切入点,加强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要着眼长远巩固脱贫成果,推动工作重心由注重脱贫向脱贫和巩固提升并重。

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关键。要推动“五级书记抓脱贫、全省上下促攻坚”的良好局面,引导各级党员干部发扬“首倡之地必有首倡之为”的担当和作风。现在,决胜脱贫攻坚的“弹药”已备足到位,关键是要振奋精神,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保持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攻坚态势,强化顽强作战、连续作战、越战越勇的士气,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

农村防疫是疫情防控阻击战、总体战的重要环节。排查疫情隐患,补足农村防控短板,既是保证农村居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证广大农村社会稳定的紧迫任务,也是为取胜脱贫攻坚战创造条件。突如其来的疫情,给脱贫攻坚战带来新的挑战、新的考验。比如,一些中小企业遭遇的经营困难,可能波及全省就业脱贫局势;受疫情影响,一些特种养殖可能难以为继,一些原来的扶贫车间也面临转型的问题。对于这些新情况、新问题,部署、推进各项脱贫攻坚工作时要充分考虑、调整思路,以争取主动、赢得先机。

没有哪一个寒冬,能够阻挡春天的脚步。全省上下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和疫情防控阻击战,必将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奠定坚实基础。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刘经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