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心:在战争中学习战争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肖拓 2020-02-12 21:17:04
时刻新闻
—分享—

“在战争中学习战争,在游泳中学会游泳”,这是省委响应党中央号召,结合疫情防控工作新形势新要求,向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发出的战斗号令。

在战争中学习战争,是历史上一切军队赢得胜利的必由之路,也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军队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经验。我们党在创建人民军队、独立领导武装斗争前,是没有多少战争经验的,我们的队伍中也少有行伍出身的职业军人,很多是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出身,但通过在战争中学习,在战争中锻炼,在战争中提高,党领导人民军队取得了一次次胜利。当前正在鏖战中的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是和平时期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是我们未曾经历甚至未曾料想到的一场突如其来的遭遇战。投身这场战争,存在心理准备、物资准备、战法准备不足的问题。这要求我们必须在战争中学习战争,在战争中提高研判战场态势,弥补短板不足的能力,提高战略战术素质,不断优化战术战法,早日战胜疫情、驱除病魔。

在战争中洞察形势。“知己知彼,百战不殆”。科学判断形势,精准把握疫情,至关重要。从全国来看,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胶着对垒状态,湖北和武汉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从省内来看,我省疫情总体趋势向好,但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战“疫”进入新阶段,从输入性疫情为主开始向“二代感染”、家庭聚集性疫情转变,随着人流量逐步回归常态,人员交叉感染风险将更加凸显。从战略重心来看,由前期全力以赴打防控阻击战,转到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繁重、千头万绪。从敌情来看,新冠病毒无声无形,无情无义,穷凶极恶,极其狡猾,潜伏周期、传播路径、致病机理等很多问题仍然有待破解,如何进一步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形势逼人、挑战严峻。

在战争中提高战力。形势在变,思路和打法也要不断调整、创新,要着力推动防疫各项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前端走。既要抓落实、又要抓重点,既要听指挥、又要善思考,既要敢担当、又要有定力,既要抓全局、又要重细节,做到胸中有数。要进一步打好阻击战,把重心下沉到最基层,织密社区、园区、厂区疫情防控网,加强地毯式排查、网格化管理、人盯人防控、人性化关怀,推广怀化等地的“口袋战术”,落实最严密的疫情排查、最有力的阻断隔离、最有效的医疗救治、最及时的物资保障。要进一步打好总体战,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当前尤其要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帮助企业解决具体困难和问题,努力办好湖南的事情,为全国大局作贡献。特别要提高集团作战、协同作战能力,地区之间、部门之间、单位之间要密切合作,协同联动,形成强大合力。

在战争中锤炼铁的纪律。胜战必须军纪严明,赏罚分明。要坚持集中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一切行动听指挥。要克服长时间作战可能导致的疲惫松懈思想,警惕畏战、怠战、厌战情绪,提防一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把重大考验作为考察识别干部的重要手段,对表现突出的,要给予表扬表彰、大胆使用;对作风漂浮、敷衍塞责、推诿扯皮的,要严肃问责。

还要在战争中凝聚精神力量。精神力量体现在信心、士气、意志、品质等多个方面。我们要进一步坚定信心,鼓舞士气,展示湖湘儿女“耐得烦、霸得蛮、扎硬寨、打硬仗”的意志,进一步提振精气神,同舟共济,众志成城,一鼓作气赢得这场战争。

岸上不可能培养游泳健儿,远离战场不可能产生战斗英雄。在疫情防控战争中学习战争,定会历练出一批批优秀的指挥员和战斗员。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肖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