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家人患新冠肺炎2孩子需照顾,她们变“爱心妈妈”贴身陪护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胡媛媛 编辑:翁子茜 2020-02-14 10:38:19
时刻新闻
—分享—

“早餐:烧麦2个、牛奶250毫升,孩子们精神状态不错……”2月13日上午,曹微准时在记录本上写下两个孩子的生活信息,一回头,看到扑闪着大眼睛的小女孩。“来,我们一起做广播操。”曹微拉起孩子,打开手机音乐欢笑着动起来。

  很少有人知道,这个温暖的“家庭”组建才10天,其背后是不断接力的爱心故事:家人先后确诊感染新冠肺炎后,9岁男孩勇勇(化名)和4岁女孩乐乐(化名)无人照料,雨花区迅速为他们组建了一个临时小家,两名干部变身“爱心妈妈”与之生活在一起,24小时陪护“落单宝贝”。

  爱心接力为“落单宝贝”组建临时家

  “勇勇,学习时头抬起一点,保护视力很重要。”“乐乐,今天的绘画真不错,来,我们加点颜色。”即便不能走出家门,但“爱心妈妈”和两名孩子的生活依然充实而丰富,“我们相处很融洽,孩子们也很安心。”曹微说。

  1月23日,两名孩子跟随爸爸妈妈、外公外婆从武汉返回位于雨花区左家塘街道的家中,其后家里4名大人先后出现了发烧、咳嗽现象,被陆续确诊为新冠肺炎并住院。所幸,两名孩子分别经过两次和三次检测,结果均为阴性,但同样需要居家隔离。

  谁来照顾“落单的宝贝“?一场爱心接力迅速展开:雨花区第一时间安排了一处空置房,从桌床、被褥到取暖器、洗衣机都准备齐全。因商场尚未开业,一时无法购买到热水器,左家塘街道将机关食堂中的一台热水器拆下来,为两名孩子安装到“家”。

  “我曾经是省儿童医院的护士,照顾孩子有经验。”左家塘街道干部曹微和同样有过医护工作经验的区园林绿化维护中心工作人员肖洁主动请缨,入驻爱心小家,成为两名孩子的临时妈妈。带着精心准备的玩具、绘本,从2月3日晚上起,两名“妈妈”开始了对孩子们的贴身陪护。

  细心“妈妈”每晚起身为孩子盖被

  朝夕相处的日子里,曹微和肖洁不仅每天为两个孩子量体温、监测健康情况,生活中也将他们照顾得细致周到。

  乐乐性格活泼,两名“妈妈”和她一同绘画、教她跳舞;这些天,按照学校要求勇勇要上网课,曹微会在一旁督促。为了让两个小家伙待在家也能运动,每天上午和下午,两名“妈妈”准时带领他们做广播操,4个人互相监督动作是否到位,笑着跳着,大家的关系变得更加融洽。

  “我儿子刚好8岁,和这两个孩子年龄差不多,许多生活经验都用得上。”曹微说,乐乐好动,只要一出汗就会给她换内衣,防止感冒;担心孩子们睡觉踢被子,两名“妈妈”晚上每隔两三个小时就会起身一次,为孩子们盖好被子。

  雨花区的“后援团”同样保障到位,不仅让孩子们每天吃上水果、牛奶,左家塘街道食堂的大厨更精心烹饪一日三餐,由专人送上门。“烧麦、银丝卷、包子,早餐变着花样来,考虑到孩子们不能吃辣,食堂师傅便准备了菌类炖肉、红萝卜炒肉等菜式。”肖洁笑着说,营养搭配得当又合胃口,孩子们吃得很开心。

  陪伴勇勇和乐乐居家隔离,两名爱心“妈妈”同样不能走出临时小家。“家人都很支持,儿子其实很想我,可每次微信视频时都说,爸爸能照顾好他,让我好好关心两名小伙伴。”提起这,曹微眼圈一红。肖洁上大学的女儿也经常在微信上、电话里给妈妈鼓劲。

  “每当听到勇勇、乐乐暖暖地说‘谢谢’,我们觉得很值得。”两名爱心“妈妈”说。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胡媛媛

编辑:翁子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