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已有2457家工业企业复工 逾16万产业工人回归岗位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登辉 编辑:马丽红 2020-02-15 09:47:47
时刻新闻
—分享—

全市已有2457家工业企业复工,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占比接近70%,逾16万产业工人回归岗位

精准施策扶持企业,复工复产有序推进

  在梦洁家纺生产车间,工人戴着口罩正在有序生产。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摄

在梦洁家纺生产车间,工人戴着口罩正在有序生产。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摄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登辉

本周长沙的工业企业迎来复工高峰。尤其是工程机械、电子信息、汽车制造等自动化程度较高的行业,在智能化生产设备的助力下,克服员工复岗的困难,率先开足马力生产。

据统计,截至2月12日下午4时,全市已复工的工业企业达到2457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占比接近70%,达到1690家,复工人数超过16万人。

疫情防控仍为首要工作

工业企业,尤其是制造业,是保障社会物资供应的重要一环。疫情暴发时恰逢春节假期,原本就是大部分企业停工休产的时间。

为了保障防疫物资和城市运转,长沙首先要求“四类”企业提前复工。各级工信部门和园区管委会派出工作组,一方面指导企业落实防疫要求,一方面为企业的原料供应、员工复岗、物资运输等提供帮扶。

上周,三一、中联、蓝思科技、比亚迪等一批龙头企业恢复生产。

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大型企业虽然员工较多,但多为产业链上的核心企业,其开工复工,对上下游中小微企业将起到良好的带动作用。

在企业顺利复工的同时,全市工信系统始终将企业防疫管理放在重要位置,反复要求坚决克服麻痹松懈和侥幸心理,一以贯之把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抓实抓细。

根据统一安排,各区县(市)、园区已向全市114家工业重点企业派驻中层以上干部作为特派联络员,督促企业完善疫情防控工作机制、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机构,指导企业制定并落实完善疫情排查、疫情防控、消毒防疫等措施。

目前,所有特派联络员均已到位并开展工作。同时,对于非重点企业的其他规上企业也进行派驻管理,实现企业驻点全覆盖。

全力帮扶中小微企业复工

中小微企业抗风险能力弱,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不少企业存在复工复产困难。

“目前长沙各区县市和大型园区,基本上都出台了复工复产的扶持政策,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将获得真金白银的支持。”长沙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场地租金是许多中小微企业运行成本的主要部分。

长沙高新区出台相应政策,减免中小企业房租。对承租区管委会下属机构持有的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中小企业,免收2020年2月、3月份房租。对租用其他经营用房的,鼓励业主(房东)为租户适当减免租金,具体由双方协商解决。

生产订单受影响,企业的资金周转压力也不小。

长沙县根据实际情况,要求县内各金融机构要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确保2020年中小微企业信贷余额不低于2019年同期余额,并鼓励金融机构适当下调贷款利率,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额度。

长沙县的政策还强调,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三农”领域等行业,以及有发展前景但受疫情影响暂时受困的企业,金融机构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

浏阳市出台的政策号召为企业“站台”,要求精准施策扶持企业,全面推行“阳光执法”“清单管理”,以“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为宗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持续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智造大军转向防疫物资供应

智能制造的一大特点,就是柔性生产。企业通过对现有设备和系统的改造,能够快速切换模式,生产出防疫物资。

记者了解到,三一、梦洁、蓝思、比亚迪这四家原本并不生产医疗物资的企业,已经筹划新增生产线,生产一次性医用口罩、N95医用防护口罩和医用防护服。

位于浏阳生物医药园的蓝思智能机器人(长沙)有限公司,通过自主研发的设备,预计下月就可批量生产一次性医用口罩,预计产能将达到每天36万个。

鼓励企业跨界生产防疫物资,不少园区还出台了扶持政策,例如长沙高新区提出重点支持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实施技术改造,进一步扩大产能,鼓励其他具备条件的企业转型新增防疫物资生产线,快速形成产能。企业在2020年1月1日至2月29日前新购设备并开展前述生产活动的,按照设备购置金额的10%给予补贴,每家企业最高补贴100万元。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登辉

编辑:马丽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