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田野里吹来阵阵新风 衡东农村春耕备耕见闻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鸿飞 章焱平 周健 编辑:宋芳 2020-02-16 09:34:49
时刻新闻
—分享—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耕备耕进入关键时节,在罗荣桓元帅故里衡东的原野上,一片片土地翻出新泥,一粒粒种子撒入大地。

春节过后,衡东县委、县政府在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陆续启动春耕备耕,努力将疫情给农民增收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记者在衡东农村看到,如今春耕备耕也在悄然生变。

良种良法推广忙

“‘C两优9号’和‘金两优华占’,米质好、产量高,不易倒伏,抗病性好,适合我们这里种植。”2月12日上午,在衡东县大浦镇青鸦村举办的农业技术培训班上,镇农技服务中心负责人向农户推荐今年的早中稻品种。

推进粮食供给侧改革,重点是从追求产量转向稳产提质。衡东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说,稳产提质就是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宁可少产一些稻谷,也要把品质提高,把种田效益搞上去。

今年种什么、怎么种?开春以来,衡东县组织100多名农技干部下田间,以推广良种良法为重点,从品种筛选、技术物化、流程简化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科普。为方便农民掌握,他们把主推技术制成卡片和挂图,还摄制录像,轮流到每个村讲课传技。讲授通俗易懂,农民学起来快。

截至目前,衡东县已举办100多期“田间课堂”,每个骨干农技员结对10户示范户,带动100户辐射户,形成田间技术推广完整链条。

“网络备耕”成时尚

在衡东县供销社下属企业衡东新三湘农资有限公司农资销售部,与往年人头攒动的热闹景象不同,门市里只有两三个人在看货,但公司负责人宾兆民不愁反喜。

“扫这个二维码,就可以在微信上直接下单,留下地址,我们就会送货上门。”宾兆民拿出手机,调出一长串订单。

原来在如今的衡东,“网络备耕”成为一种新时尚。该县借助互联网以及微信等平台,向农户提供农作物从种到收全程解决方案,让农民足不出户就能找专家、看行情、买农资。农民通过手机就能轻松与技术人员和种植大户进行交流,及时咨询植保、病虫害防治等方面问题。

衡东在引入微博、微信等多种互联网线上服务方式的同时,挖掘传统线下实体店潜力,根据农民需求,及时调运种子、化肥、农膜等农资,真正让农民体会到现代科技的方便和快捷。

“截至2月上旬,衡东新三湘农资公司冬储复合肥、有机肥、生物菌肥、尿素、农药等农资超过1万吨,能满足全县春耕备耕需要。”衡东县供销合作社理事会主任文洪斌说,目前,该社正在抓紧将农资调拨到石湾、新塘、大浦、杨林、草市、吴集等种粮大镇。他还说:“请粮农放心,今年农资不会涨价。”

田野吹起“低碳风”

“种蔬菜,还是农家肥最上劲!”2月13日,衡东县新塘镇潭泊村潭泊胜任果蔬种植基地,负责人陈仙平将发酵好的粪肥撒到蔬菜大棚里。

潭泊村是远近闻名的蔬菜专业村,地里施用有机肥,种出的绿色蔬菜瓜果直供城区步步高、大东盛生活仓等超市。

如今,老百姓健康意识越来越强,衡东县农民在种植蔬菜、水果和水稻时,纷纷改变过去大量使用化肥的做法,选择环保健康的农家肥、生物肥等,“低碳生产”。

田野吹起“低碳风”,一些种植大户把目光转向当地的养殖场,环保的农家肥、生物肥和有机肥受到青睐。衡东湘源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在大浦镇托源村开发油茶、苗木、林果基地4000余亩,全部用处理后的畜禽粪作肥料。公司将全镇15家规模养殖场粪污回收利用,既发展了绿色生态产业,又解决了养殖业污染难题。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鸿飞 章焱平 周健

编辑:宋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