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日报评论员:不负春光不负卿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何冰 2020-02-21 07:21:53
时刻新闻
—分享—

不负春光不负卿

湖南日报评论员

连日天气晴朗,长沙街头车辆明显增多,有的路段还出现了短暂堵车现象。有人感叹,在眼下非常时期,原本让人心烦的堵车,竟然也会成为一种“心理治愈”。

雨水已过,万物萌动。在“天街小雨润如酥”的时节,与大自然一道舒展的,是被疫情愁云裹胁近一个月的心情。省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日前《致广大员工朋友的一封信》,动员大家从“宅”的状态中走出来,重新找回忙碌的“节奏”。

病毒要防,生活要继续。两手都要抓,说起来容易,落实起来却不易。这种“难”,虽情况不同、成因各异,但重要的一点,是不少人难以摆脱疫情阴影下形成的惯性情绪,被“有钱买不回命”的恐惧心理左右。

有人会说,疫情还没有完全消除。确实,疫情还没有完全解除,复产复工所形成的人员汇聚可能有一定风险。但我省新增病例已连续多日保持在个位数的低位,有的市州已多日无新增病例发生。另一方面,在经历遭遇战、阻击战到主动战的转换后,我们对疫情的防控,无论防控机制、检测手段,还是治疗能力,相比疫情暴发之初已有明显提升。退一步说,即便复工复产过程中万一出现新的情况,我们也完全有能力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如果让烈度等级明显下降的疫情,继续掣肘整个经济社会发展的节奏,显然是因小失大、得不偿失。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事实上,早有人先人一步、抢先布局。“现在全国只有‘防人与抢人’的地域区别”。在外省,广东、浙江、江苏等疫情防控任务并不轻松的省份,已动用包括专车专列专机在内的交通工具,接外省员工返岗复工,仅浙江湖州一地,便安排上亿元资金用于复工复产补助奖励;省内,长沙日前已派出多支小分队,前往各市州“扫人”。与此相对应的是,凡属动手早的地方,企业复产率、员工到岗率明显高于其他地方。

时不我待,机遇不等人。疫情防控,需要与时间赛跑;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同样要有与时间赛跑的决心与行动。“时间”是完成今年既定目标任务中最大的“变量”。耽误的时间怎样抢回来?就得毫不迟疑地从家里走出来,投身干事创业的广阔天地,“戴着口罩求发展”。

无论是“危中有机”“化危为机”的辩证法,还是“不要浪费一场危机”的哲言,说的是同样的道理:谁能先人一步,就能多一份机遇。自然灾害来临时,能活下来的往往是对环境做出最快反应的。防控疫情阻击战中,“响应号召、自觉行动,全力阻断疫情传播是一种贡献”;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听从召唤、返回岗位,只争朝夕投入生产更是一种担当”。因时而变,顺势而为,才能“不负春光不负卿”。

经济发展活力的激扬,需要以积极进取的心态为前提。目前,全省工业企业开工率并不平衡,员工到岗率还有些低,很多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五小门店”更是冷锅冷灶。显然,这绝不是我们想要的生活。只要企业有挺过去的信心,员工有立即干起来的行动,我们在冬天失去的,就完全有可能在春天里追回来。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