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推出七大重点任务26条具体措施 减轻企业负担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吴鑫矾 编辑:马丽红 2020-02-21 10:20:31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发布有效降低疫情影响稳定经济运行实施方案,推出七大重点任务26条具体措施

鼓励消费行为 减轻企业负担

对企业获得重大装备首台(套)、新材料首批次的产品给予相应补贴,对物流企业发展智慧化仓储、自动分拣、“无接触配送”等业态的给予相应补贴……20日,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长沙市有效降低疫情影响稳定经济运行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既着眼于“抗击疫情前线”,又着力于“经济发展前线”,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抓好经济秩序稳定,有效降低疫情对长沙经济带来的影响。

记者发现,方案以多个硬核的方式,围绕紧扣关键提升制造业竞争力、精准施策促进服务业回暖、有序推进农业转型增效、有力增强投资支撑作用、保持对外贸易稳步增长、全力做好援企稳岗就业、优化企业生存发展环境等重点任务推出26条举措。

“硬核”之一

国内率先出台的系统性方案

记者发现,方案分为七大项重点任务,26条具体措施,覆盖全面。

概括起来就是两大块:一块是分行业、分领域的针对性措施,包括制造业、服务业、农业、投资、对外贸易、稳岗就业等六个方面,涵盖驱动经济增长的“三大产业”和“三大需求”。另一块是普惠性措施,即“优化企业生存发展环境”,千方百计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紧扣关键提升制造业竞争力。实施扩产转产支撑、供应链支撑、创新支撑、上市支撑等四大行动,在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本地产品配套、企业重大装备首台(套)、制造业企业技术交易等方面给予补贴补助。

精准施策促进服务业回暖。突出聚焦重点领域、鼓励消费行为、强化流通保障等3条措施,在支持重点流通企业、物流业与制造业融合等方面给予补贴补助。

有序推进农业转型升级。突出确保“米袋子”“菜篮子”供应充足、加快培育现代农业增长点等2条措施,在新增速生蔬菜种植、生猪屠宰等方面给予补贴补助。

有力增强投资支撑作用。重点实施项目帮扶保障工程、重大项目支撑引领工程、建设领域企业扶持工程等三大工程。

保持对外贸易稳步增长。提出加大外贸企业帮扶力度、稳定国际物流通道、提升通关便利化程度3条措施,在外贸企业、跨境电商、货运航线、多式联运等方面给予补贴补助。

全力做好援企稳岗就业。以更大力度实施好就业优先政策,多渠道促进人力资源供需对接,铺排减轻企业税费负担、加大事业保险稳岗返还力度、推进线上职业技能培训、维护劳动关系和谐稳定等4条措施。

优化企业生存发展环境。聚焦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在疫情影响下的生存状态和切实需求,铺排7条措施,包括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减轻企业税费负担、降低企业租金成本、完善企业信用修复机制、加强城市运行保障、构建创新创业良好环境,回应了长沙企业的实际关切。

记者从长沙市发改委获悉,这是国内率先出台的具有本土特色的稳经济系统性解决方案。

“硬核”之二

以“重点任务”+“政策支持”的形式呈现

方案创新性地以“重点任务”+“政策支持”的形式呈现,目标明确、路径清晰、分工到位、措施有力。

以紧扣关键提升制造业竞争力为例,又分为实施扩产转产支撑、供应链支撑、创新支撑、上市支撑等四大行动,每一项行动都有具体举措。

比如实施供应链支撑行动,就提出了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牵头建立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供应链应急协调机制,对重要原材料、重点零部件等供应问题提供指导和协调;行业主管部门、行业协会等指导和支持专业化平台或社会机构开发原材料、配套产品等供需对接信息平台,降低企业供应链对接成本等要求。

与此同时,方案对实施供应链支撑行动还明确了政策支持内容,“对年度累计采购本市配套产品超过1亿元、配套产品本市采购率超过50%且较上年增长5个百分点及以上的企业,按年度累计采购本市配套产品金额的1%给予一次性补助,最高不超过300万元。”

“硬核”之三

坚持问题导向、杠杆撬动

记者发现,方案每一条措施对应解决一个关键问题,注重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通过财政补贴、贷款贴息、减税减费、租金减免、信用支撑等政策杠杆,为市场主体兜底。

在政策措施中既有针对共性问题提出的普惠政策,又有针对各领域各行业具体问题提出的特殊政策。比如确保“米袋子”“菜篮子”供应充足的举措中,明确鼓励扩大本土蔬菜生产,实施“菜篮子”保供应急储备补助,力争新增速生叶类蔬菜种植面积2万亩。大力恢复生猪生产,确保完成省定年度生猪出栏任务。支持畜禽屠宰生产线建设。严格执行“绿色通道”制度,确保农业产品及生产资料正常流通秩序,组织抓好种子、化肥、饲料等农资供应。

为了让任务落到实处,方案明确了对新增速生蔬菜种植面积达100亩的补贴2万元,每增加50亩再多补贴1万元,最高不超过15万元;对定点屠宰企业屠宰且销售本地市场的生猪数量给予适当补助等政策支持。

同时,方案旗帜鲜明地坚持持续稳定房地产、医疗卫生、就学价格,完善园区产业人才政策,积极营造高品质的创新创业生态,着力打造全国创新创业成本最低城市。

“硬核”之四

明确配套支撑体系推动方案落地

方案每项重点任务明确一名市领导、一个部门牵头,实行“一月一调度”,强化重点任务精准调度

方案明确提出将分领域、分行业、分部门出台若干配套政策措施,实现更加精准的分类支持。比如由市农业部门牵头制定农业具体政策、工信部门牵头制定制造业中小企业、骨干企业具体政策等,并要求配套政策于本月底前出台。

为推进落地,方案明确将有效降低疫情影响稳定经济运行的相关工作统筹纳入市直单位、区县(市)和园区绩效考核和市政府专项督查范围。对推进落实不力、弄虚作假的,进行通报批评、约谈、挂牌督办等处理。(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吴鑫矾 通讯员 张娴 吴慧)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吴鑫矾

编辑:马丽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