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男子久坐不动引起肺栓塞 专家提醒:科学宅家,避免久坐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放 编辑:马丽红 2020-02-21 10:31:52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33岁的王先生起床时突然感到胸闷,随后晕厥摔倒,被家人扶起后,又接连两次晕厥。家人赶紧拨打120将王先生送往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

医生了解到,疫情发生以来,王先生绝大多数时间都宅在家,每天窝在沙发上刷手机或玩网游10个小时以上,家务活和室内运动几乎不沾边。经检查,王先生被确诊为急性肺栓塞,险些危及生命。

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医学科副主任医师曾祥伯介绍,肺栓塞的易患因素较多,长时间静坐是一个重要诱因。久坐让下肢肌肉收缩减少,人体血液流速减慢,血液黏稠度增高。如果此时猛然起身活动,很容易牵动下肢血管内不稳定的血栓,使之脱落造成血栓栓塞,引起相应部位的缺血、缺氧。如果血栓游离到肺部,可能堵住肺动脉造成肺栓塞,严重者短时间内就会危及生命。

曾祥伯提醒,虽然现阶段提倡尽量减少外出,但宅也要讲究科学。要警惕久坐不动的危害,每隔一两个小时起身活动15至30分钟,尤其要注意下肢的活动。可根据自身情况,做深蹲、拉伸、跳绳、健美操、室内自行车等活动。不方便起身活动的时候,也要按摩下肢、活动脚踝关节。此外,要戒烟限酒,多喝水、多吃新鲜蔬菜水果,防止血液黏稠。如果起身后出现胸闷憋气、呼吸急促、胸痛晕厥等症状时,要立即就医。(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彭放 通讯员 李琼 石荣)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放

编辑:马丽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