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结束隔离,17名白衣战士做了同一个决定……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凌晴 编辑:李丽 2020-02-27 10:05:33
时刻新闻
—分享—

谁让全场“深受感动、倍受鼓舞”,谁被市委书记称为“新时代最可敬、最可爱的人”,又是谁说到激动之处,泪光闪闪?

2月25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衡华再次来到长沙市第一医院,和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郑建新一同看望慰问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和干部职工,并与一线代表座谈。

复盘现场,听听他们的声音。

现场声音

(部分代表发言节选)

“我申请再次进入隔离病房工作!”

卢瑾(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抗击新冠肺炎的第一批医疗队成员、长沙市第一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医师)

我是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抗击新冠肺炎的第一批医疗队成员。我们第一批17名队员轮休下来后,刚刚完成了14天的隔离,所有人核酸检测均为阴性。我主动向医院提出申请:我有着成功战胜新冠病毒的经验,申请再次进入隔离病房工作!我的16名战友们也都和我想法一样,我们已经整装待发,请接收我们的请战!

长沙第一例患者,也是湖南省首例重型患者,就是在我们团队的精心治疗下出院的。要知道,这例患者合并有高血压、甲状腺功能减退,住院期间有一次非常危险的变化,大家凭借专业技术、全力以赴救治成功。2月6日,经大家共同努力,在救治173名患者后,我们发布了第一版长沙专家共识,得到了国家卫健委、省卫健委的认可。

“一份疫情报告就是一道军令”

杨人贵(市疾控中心主任)

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的那一刻起,长沙市疾控中心就停止一切休假、成立工作专班、快速集结队伍,全力以赴开展疫情防控。

我们每日开展疫情分析,适时组织专家会商,向上级报送专题风险评估1期、防控建议16份,为市委政府科学决策当好参谋。市疾控共制定各类技术方案13份,以规范各区县(市)疫情防控工作,组织专家深入交通枢纽、定点酒店、公共场所、工厂企业等防疫一线开展技术指导。

一份疫情报告就是一道军令。为快速准确开展疫情调查处置,全市累计出动机动队6200余人次,追踪和实施密切接触者管理3700余人。

当接到上级指令选派2位长沙疾控专家支援黄冈市开展疫情调查处置和实验室检测时,20分钟之内,我们中心就有50人报名。大家还手工赶制1500份病毒采样管紧急驰援武汉市疾控中心。

“240例转运确诊病例由我们摆渡”

曾候霖(市120急救中心主任)

虽然我参加过2003年抗击“非典”,2008年两次进入汶川执行抗震救灾,在应对突发事件方面具有一定的经验和能力,但这一次非同以往,情况更加复杂,任务更加艰巨。

作为一名党员,作为全市急救工作总调度,在这样的特殊时候,我必须顶上去。30多天来,我克服高血压、冠心病等,每天都与同事一道工作到凌晨一两点。

2月4日,我们接到任务,一天需要转运23人。而我们只有两台负压救护车,任务紧急、路线复杂。我们提前设计线路,及时优化调整,仅18小时内高效、安全完成转运任务。

截至2月24日,我们转运确诊病例240例,无症状感染者10例,疑似患者4例,做到了及时、高效、平安和零感染。

疫情发生以来,全市7000多名医务工作者坚守前线,义无反顾、日夜奋战。

有人连续工作30多天,与时间赛跑、与病魔搏斗;有人轮休隔离14天后,又主动请缨,再上战场;有人站在疾控、急救最前线,筑牢防控线,打通生命线……

他们用自己的忠诚和奉献为广大人民群众筑起了一道道生命的防护之墙,无愧为“新时代最可敬、最可爱的人”。(记者 凌晴)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凌晴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