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追记牺牲在抗疫一线的岳阳民警董锐:“锐”气浩然天地间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徐典波 徐亚平 李彬 编辑:何冰 2020-02-29 07:24:38
时刻新闻
—分享—

“锐”气浩然天地间

——追记牺牲在抗疫一线的岳阳民警董锐

湖南日报记者 徐典波 徐亚平 通讯员 李彬

2月26日,民警董锐牺牲后第5天,岳阳市委追授他为“优秀共产党员”。

在董锐生前的办公桌上,同事送的鲜花静静绽放。笔记本里,保留着他牺牲当天写下的隽永字迹。办公桌上还整齐叠放着他的警服和毛巾,累了,他会拿毛巾擦把脸,继续投入工作……

如今,董锐再无法回到自己的岗位继续战斗了。

2月21日8时46分许,44岁的董锐心脏病突发,倒在抗疫岗位上。

谁不愿岁月静好,亲情相伴?怎奈何,战“疫”告急,警事繁忙!近日,董锐生前同事在网上发文祭奠他:“为国赴难捐一命,今夜谁泣叹?君山啼红,洞庭飞雪,芳华英魂挽不住,惟存天地锐气浩然!”

“我是警察,不能当逃兵”

1月下旬,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与湖北5县市接壤的岳阳风声鹤唳。全市8000多名公安民警、辅警参与抗疫,警力仍然不够。在住院治疗的董锐主动请缨:“我是警察,不能当逃兵!”

考虑到董锐在参谋决策、激发战力方面经验丰富,岳阳市公安局同意了他的要求。农历正月初二,董锐按时上岗。他所在的综合组是岳阳市公安系统防疫指挥部的“核心”。他与同事负责日常信息报送、信息检查与反馈、流调专报、经验材料整理等工作。

一般材料由同事执笔,董锐审核把关。日常信息报送,每天涉及57个卡口、定点宾馆、主要交通枢纽等基础数据;信息检查与反馈,上级部门随时有指令。疫情瞬息万变,需全天候在线。

2月21日,董锐连续抗疫第27天。一早,他匆匆赶来单位,因有工作会议,等着他准备的材料。8时44分,他先将材料用电子邮件发给主管领导。随后,他刚走出办公室,突发心脏病倒地。无论现场医生怎么施救,同事、亲友怎么呼唤,他只是静静躺着,再也没有醒来。

“他真的太累了!”谈起董锐,同事陈琼当场落泪。董锐乐观开朗,什么都懂点,大家爱叫他“懂哥”。几年前,陈琼入职不久,有一次很早到了办公室,发现董锐在办公桌前忙碌。看到陈琼满脸疑惑,董锐微笑着说:“昨晚加班到凌晨,就没回家了。”

董锐牺牲前,身为教师的妻子高小琼一直负责接送他。她知道丈夫特别有责任心,总是把工作放在第一位。高小琼喃喃自语:“没能一起出去走一走、看一看,是我们最大的遗憾!”

得知董锐因公牺牲,公安部政治部发来唁电: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以来,董锐同志坚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坚守岗位,恪尽职守,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使命。

“我是警察,要在战争中学习战争”

笔下字字珠玑,胜似雄兵百万。如果说疫情防控是没有硝烟的战场,前方查卡口、保安全是前线,董锐在“幕后”跟疫魔斗智斗勇,更需要精力和耐力。

抗疫中,董锐和同事夜以继日,负责收集、汇总、分析疫情相关数据27份,参与编写相关调研报告等36篇次, 总计20余万字,字字句句浸透了他的汗水与智慧。

“我是警察,要在战争中学习战争。”为了当好“参谋”,董锐主笔《新冠肺炎流行病学公安调查专报》,每篇虽只有1000多字,但写一篇要看90多份流调报告,进行案例研究,发现问题,提供整改依据,可谓呕心沥血。

1月底,因新冠肺炎患者余某拒不交代行程,导致60多人隔离、8人确诊。公安机关参与流调,才遏制疫情扩散。这件事引发了董锐的思考。当晚,他集合同事开“诸葛亮会”。他提出,传统“流调”方法存在手法单一、耗时过长等弊端,由公安主导“流调”,可快速、有效、精准控制传染源。

“创新机制,公安主导,快、准、全做实流行病学调查。”2月初,岳阳市委果断决策,发出通知要求:公安牵头,疾控配合,全面开展流调,严控传染源。

这个机制的建立,为快速精准控制传染源厘清了思路,赢得了先机。直到现在,同事们还在赞叹:董锐当时的机敏,为岳阳战“疫”贡献了“公安智慧”,体现了“公安担当”。

1998年,董锐大学毕业。作为优秀毕业生和省委组织部选调生,他选择到偏远的汨罗市公安局古培派出所工作。他以所为家,春节才回岳阳县老家。父母感到诧异,儿子讲一口“汨罗话”。他解释:“只有用方言交流,老百姓才会把我当自己人。”

多年基层经历,成为董锐的宝贵财富。4年前,他被遴选到岳阳市公安局警令部工作。之前,由他总结的“监所管理四化法”等典型经验,得到公安部、省公安厅推介。2017年,岳阳破获建市以来最大涉黑贩毒案,他牵头写出近100万字的《毒品犯罪侦查实务》,成为该市毒品案件“办案指南”。同事刮目相看,他却谦虚地说:“作为一个文科生,我就是来为大家做嫁衣的。”

“我是警察,不能辜负人民的信任”

春天的南方,天湿润、雨绵密。记者来到董锐住的小区,楼下值班室保安主动询问:“你们是去董锐家的吧?他真是个好警察!”

走进董锐的家,清贫但温馨。遗像前摆着他最爱吃的水果。相濡以沫18年的妻子高小琼坐在丈夫遗像前,跟照片上的人哭诉:“我们约好了,等疫情结束,一起出去走走,去北京为你治病……”

在岳阳警界,董锐虽只是个普通民警,但知道他的人很多。他的动人事迹,很多人能脱口说出。

一年冬天,董锐结婚不久,妻子利用周末来看他,相约逛街,突遇一大妈的包被抢。董锐奋起直追,把小偷逼到河边。慌不择路的小偷跳河逃跑,董锐飞身跳入冰冷的水中,将其制服。2万多元被追回,董锐也冻得嘴唇发紫、浑身发抖。大妈要拿钱感谢,他婉拒道:“我是警察,这是应该做的!”

2002年,董锐当上巡警,与犯罪分子正面交锋,常常半夜出警,逐渐养成了不脱警服睡觉的习惯。妻子心疼他,他宽慰道:“脱穿衣服要时间,群众报警,耽搁不起。”

董锐有个心爱的女儿,但聚少离多。女儿刚满4岁时,突发血小板减少性紫癜,需到大医院医治。董锐因在外追逃无法赶回,妻子独自抱着孩子到省城治疗。董锐觉得亏欠家人太多,但也感慨:“我是警察,不能辜负人民的信任。”

董锐家庭情况并不好。“他替他人想得多,把困难扛在自己肩上。”去年,同事们看不过去,“骗”他没名额限制,他才申领了一次困难家庭补助。

“他心中有爱,待他人从来不吝啬。”在单位,董锐爱岗敬业、为人热忱,是领导的得力干将,也是小弟小妹的“心灵导师”。董锐也十分惜才,与“90后”同事刘志雄亦师亦友,倾囊相授。在董锐指导下,刘志雄业绩突出,成长为局里的青年干将。

从警22年,有着18年党龄的董锐始终不忘初心、忘我奉献,曾荣膺“汨罗市十大优秀民警”,先后记个人三等功2次、获嘉奖7次。

警魂永存,天地间,浩气直冲云霄!

■短评

平民英雄,民族脊梁

徐亚平

又一位英雄倒下,倒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倒在通往胜利的巷道里。面对疫情,董锐以笔为刀,夜以继日,竭忠尽智,用热血铸就金色盾牌,擦亮胸前警徽。

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如果没有疫情,董锐只是一位平凡人,是父母的孩子,是孩子的父亲,是单位的“笔杆子”。但大疫当前,他应声出列,逆行而上,不惜用生命叫板疫魔!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我们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毫无疑问,董锐就是其中的一个。

没有生而英勇,只有选择无畏。在抗疫战场,无数平凡人带着舍我其谁的勇气,或顽强奋战在一线,或日夜坚守于后方,团结一心,前赴后继,筑起坚不可摧的钢铁长城,铸就众志成城的战“疫”丰碑。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一位平民英雄倒下,万千仁人志士跟进。“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我们要做的是,接过董锐手中的火炬,奋力完成他未竟的使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徐典波 徐亚平 李彬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