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部分职能部门及园区瞄准“双过半”经济发展目标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辉霞 刘捷萍 周丛笑 李金 吴鑫矾 编辑:高芹 2020-03-02 09:05:08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国金中心已经开放,市民来这里购物。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摄

长沙国金中心已经开放,市民来这里购物。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摄

  梦洁家纺生产车间,工人们戴着口罩有序工作。  资料图片

梦洁家纺生产车间,工人们戴着口罩有序工作。  资料图片

编者按

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目标已确定,号角已吹响。

围绕这一目标,如何将疫情防控的硬任务与改革发展的硬道理有效统筹?近日,记者采访长沙市部分职能部门及园区,感受到了智慧和担当。

工业是经济发展的支柱。长沙市工信部门从大处着眼,把龙头企业舞起来,带动链条活起来;巧处用力,抓住信息化、数字化关键点,推动产业升级。

长沙有105万户市场主体,主体体量不同,发展各有所长。市场监管部门全盘分析,精准下“棋”,激活他们的活力。

商场、超市,有市民的“菜篮子”“米袋子”,还有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商务部门和商务经营单位,因“疫”而动,全力掘金线上市场,引导新的消费趋势。

……

统筹推进,以棋盘思维,谋篇布局;精准施策,以绣花功夫,扎实推进。疫情的发生,耽误的是物理时间,沉淀的是发展定力,几百万名长沙人,正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坚定地朝着目标,迈步向前。

莫道疫期春来晚,东风初绽已一枝。

长沙市工信局:精准帮扶,企业复工即冲刺

记者直击

“我们吃饭都是分餐制,一张桌子一个人吃饭,非常放心!”3月1日,在湖南中锂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上班的张继开心地告诉记者,复工很安全,工作干劲足!

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生产企业往往是人员聚集区域,如何确保复工安全?如何让员工安心上班?长沙市工信局迅速出台疫情防控方案,要求复工企业严格执行,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防疫措施做得好,员工安安心心上班,中锂科技迅速恢复了产能。6条湿法隔膜生产线和12条涂布隔膜生产线正在开足马力满负荷生产,产能已达100%,产量为去年同期的102%。

疫情之下,防疫物资的生产必须得到保证!为保障防疫物资供应,1月30日起长沙市工信局成立了6个工作组分别赴各区县(市)、各园区指导“四类”企业(“四类”企业指保障城市运行必需、疫情防控必需、群众生活必需及其他涉及重要国计民生的相关企业)复工复产。同时,长沙市工信局出台了《市工信局帮扶督导“四类”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方案》,尽最大努力保障企业稳定生产,确保物资供应。

华康消毒剂、黑猫日化等公司工人不足,工信部门与园区合力宣传发动,弥补用工缺口。

湖南中大、浏阳三力等18家单位急需运输物资,工信部门积极协调,帮助企业办理了43张省内防疫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

芙蓉口罩厂和金海医疗器械迫切需要扩大产能,工信部门上门指导,实施技术改造,帮助其新增自动化生产线,增加口罩日产能5万个……

精准施策

截至3月1日下午4时,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复工2549家,复工人数44.2万人,复工率98.3%。全市114家重点工业企业已全部复工。

记者了解到,接下来,长沙市工信局将继续抓好复工复产。抓好重点工业企业特别是三一、中联、蓝思等行业龙头的产能恢复;强化产业项目支撑作用,抓好惠科、三安、三一智联重卡、中联智慧城等一批龙头产业项目建设,加大5G、智慧城市、云轨、物联网等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力度;抓好企业技改工作,加大传统产业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升级力度,实现全市智能化改造试点企业总量突破1000家,力争一季度申报企业总数突破100家;积极兑现政策,抓好稳定经济运行实施方案、“中小企业20条”、技改贴息、人工智能等一系列政策的落实兑现工作。

长沙市市场监管局:精准分析施策激活市场主体

记者直击

长沙有105万户市场主体,有的是行业龙头,有的是小微商户。疫情之下,不同体量、不同性质的市场主体,受到的影响不一样。长沙市市场监管部门对长沙市场主体的情况进行全面分析,针对性地围绕不同层级的主体复产复业,提供精准帮扶,激活市场主体的韧性、活力。

养天和是一家筹备上市的药品企业。2月25日,长沙市政协副主席、长沙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张庆和走进养天和总部,了解企业在疫情之下有哪些难题,市场监管部门可以帮着沟通、解决;企业稳步迈向资本市场的过程中,市场监管部门能够提供哪些服务和指导。

何杰是长沙海润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他所在的企业主要生产医疗器械。为缓解防疫一线医用防护用品供应的紧张,根据现有生产能力,企业拟上马可以阻隔体液、血液飞溅的一次性医用隔离眼罩生产项目。根据监管要求,企业需要办理第一类医疗器械备案。

在长沙市政务服务中心市场监管部门服务窗口,他将第一类医疗器械备案表(医用隔离眼罩)、安全分析报告、安全风险报告、检验报告……递进窗口。不到半个小时,他便领取了第一类医疗器械产品备案凭证和第一类医疗器械产品备案信息表。这意味着,企业有了生产这类产品的资质。投产后,企业每日可生产5000副到10000副的医用隔离眼罩。

记者了解到,针对防疫物资生产企业的复工复产,市场监管部门在行政许可和政务服务方面,对具有生产条件的企业申请医用隔离眼罩、隔离衣等防控急需的第一类医疗器械备案开辟应急通道,实行专人负责、科学指导、及时办结。

长沙市有8万多家餐饮企业,受疫情影响较大。为帮助餐饮企业复工复业,长沙市市场监管部门联合行业协会,对1116家餐饮店开展问卷调查,了解其恢复发展的需求、难点、痛点,推出集体用餐配送服务企业名单审批等举措,引导有意愿的餐饮企业参与集体用餐配送服务、拓展半成品业务等。

精准施策

记者了解到,长沙市市场监管部门在帮扶市场主体有序复工复产、稳定扩大就业特别是纾解个体工商户困难方面,将推出一系列的举措,尽快让这些维系社会发展的“毛细血管”畅通活络起来。例如,在政务服务方面,将全面推广个体工商户全程网上办理登记服务,实现网上申请审批发照,提高登记效率。

对于从事小餐饮、食品销售等行业的个体工商户,只要申请人承诺符合审批条件,在申请材料齐全的前提下,当场核发食品经营许可证,实施“证照联办”,落实“一件事一次办”,实现准入即准营。

在咨询培训服务方面,3月初将开通网络咨询服务,由专人负责,为个体工商户提供在线答疑和视频指导。开展网络直播培训,提升疫情防控和企业质量管理、安全经营、职业技能水平。

长沙市商务局:引导企业“线上”全力掘“金”

记者直击

3月1日,李慧的美发美容店正式恢复营业,第一天就有不少老顾客上门理发。

作为与消费者接触最密切的行业,服务业的复苏进程似乎有点慢,但是经营者并没有坐以待“毙”,他们纷纷探索网上预约理发、小程序下单买菜、网络直播卖货……“线上”发力,成为当下商贸企业复苏最繁忙的景象。

“坐在家里用手机下单买菜,在家门口就能提货,省事,菜也新鲜。”每隔两天,家住四方坪的市民周女士就会通过小程序线上买菜。从质疑到放心,如今,她已经成为线上买菜的“粉丝”。

长沙各大电商平台、超市快速反应,增加线上供应,为市民把新鲜蔬菜送到家。

步步高集团董事长王填介绍,截至2月29日,步步高超市线上业务占比为13%至15%。“正月初四开始,从几十万元到一百多万元,我们的线上业务一直在增长,到昨天我们的线上业务做到了7万单共700万元,创了新高。”他介绍,预计下周周末会超过10万单,线上占比会更高。

3月1日,记者走进友阿、通程、步步高、长沙国金中心、海信广场、天虹等大型商场,商场已经恢复营业,顾客似乎不多。仔细了解,原来,线下冷清是表象,线上销售却热火,销售员换了个身份,名为主播。

2月29日下午,通程电器上演一场直播卖货,将门店商品搬到线上,精选爆款尖货、秒杀价…… 短短3个小时,5个线上直播平台吸引了近100万人次线上观看,创造了300多万元的销售成绩。“线上直播挑选的是高性价比的电器,一共卖了1200多台 。”通程电器相关负责人介绍。

精准施策

疫情推动线上线下加速融合,在确保疫情可控和安全的基础上,商务部门着眼于推进消费市场复苏,进行政策引导,最大程度上调动消费者的积极性。

2月28日,长沙市商务局印发《关于有效降低疫情影响促进商贸流通产业稳定持续发展的政策措施》,针对全市商贸流通企业,通过实施奖励保供零售企业、减轻税费租金负担、加大金融服务、鼓励开展各类促销活动等十条措施,切实解决商贸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

为应对疫情过后出现的消费短时间井喷,市商务局将结合重要节点、节日,针对各类专业市场、汽车、石油等重点行业,着手研究关于促进消费的大型活动,同时协调区县(市)和协会各方力量,组织开展各类专业促销活动。

长沙市税务局:“好政策”助力“高产能”

记者直击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们承接了京东大量生活物资配送业务,业务量剧增,财务核算难度增大。我们的财务工作人员目前尚在武汉,无法及时赶回长沙进行纳税申报,怎么办?”3月1日,长沙市税务局工作人员梁轩庆接到一条微信内容,询问者为湖南京邦达物流有限公司。梁轩庆通过微信,向该企业财务人员介绍了相关政策,并通过电话和网络,指导其在电子税务局上提交了增值税延期申报申请。

疫情防控期间,长沙市税务部门充分运用互联网手段,依托湖南省电子税务局,将业务深度延伸到纳税人和缴费人“家门口”,最大程度方便纳税人和缴费人。截至2月19日,全市共计办理网上申领发票1633单,网上申请代开发票1100多份,引导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办理申报89万多户次,网上申报率接近98%。

除了“远程+实地”帮助企业解决办税难题,税务部门还给企业送上暖心大礼包。

湖南新金辐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经营多种医用耗材的综合型企业。疫情防控期间,企业满负荷生产N95型口罩,日产量20000余个,均投放医疗一线。

“由于销售额急剧增加,原先核定的‘万元版’发票已经不能满足结算需求。”公司法人代表易春娇把问题反映给“税务管家”后,长沙县税务局第一时间为企业办理了发票“增版”业务,解除了企业的后顾之忧。

“让我暖心的还有送上门的优惠政策‘大礼包’。”易春娇介绍,疫情发生以来,公司扩大产能,购置了一批价值100多万元的设备。设备刚刚到厂,税务局的政策同步上了门,这批设备符合财政部税务总局公告2020年第8号文件的相关规定,可按月申请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有效缓解了公司生产资金压力。

精准施策

记者了解到,为了及时解决企业在复工复产中遇到的涉税问题,帮助企业精准享受各项税收优惠,疫情发生以来,长沙市税务局大力拓宽网上办税渠道,推进涉税业务实现“非接触式”办理;开展“一对一”精准帮扶,为每一家重点防疫物资生产企业配备一名“税务管家”,全力做好抗疫“战时服务”。

长沙市税务局货物劳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于经各级政府认定的生产和销售医疗救治设备、检测仪器、防护用品、消毒制剂等疫情防控物资的纳税人,疫情防控期间不限制增值税发票领购数量和最高开票限额;对于企业调整增值税发票用量和最高开票限额申请,长沙税务已经开辟绿色服务通道特事特办,即时办理,全力以赴支持企业抗疫生产。

长沙市税务局还采取系统核查、电话抽查和实地督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全市税务系统各单位落实支持疫情防控有关税收政策进行督查,全力确保抗疫期间税收优惠落实到位,企业涉税需求迅速解决,增值税留抵退税及时办理,延期缴税申请及时核准,全方位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中通智慧电商物流园(湖南)项目:

460余人同步开展建设

记者直击

沿学士路一路向西,在与观音路的交会处,中通智慧电商物流园(湖南)项目(后称中通项目)的指示牌引人注目。记者看到,项目附近是学士路和长株潭高速,项目指示牌、施工围挡从观音路街头延伸至结尾,工程规模可见一斑。走进项目工地,只见头戴安全帽、身穿工服、统一佩戴口罩的施工人员正在操作大型机械进行地基施工,现场一派繁忙热闹的景象。该项目总建筑面积约21.8万平方米,总投资2亿元,主要建设电商孵化中心、金融结算中心、仓储配送中心、智能化分拨中心、物流大数据中心、综合办公楼等,计划今年完成园区部分主体工程建设。

“该项目将作为中通智慧电商华中区域服务中心来打造,这是全国第三个中通智慧电商区域服务中心。”中通快递集团战略投资CEO王灿友说,项目将打造区域物流配送中心、物流大数据中心、金融结算中心,建成后将辐射湖南周边7个省份。

为应对疫情对经济发展造成的阶段性影响,岳麓高新区2月20日召开项目复工复产调度会,督促项目尽快复工。中通项目作为长沙市重点项目之一,于2月18日安排285人在200亩建设用地上同步复工,3月3日预计将有460余人全面铺开建设。目前,该项目正在进行3#、4#、5#建设。

“园区在推动我们项目复工方面提供了很多帮助,主要是防疫物资和上下游链的帮助。”中通项目现场负责人汤经理表示。复工前期,防疫物资紧张,项目复工存在防控风险,中通项目的口罩库存只够工人们使用两天。得知这一情况,岳麓高新区第一时间调拨管委会使用的口罩1800余个、额温枪2把、消毒液25公斤,保障项目加速建设。

精准施策

为做好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复工,岳麓高新区组建由班子成员牵头、园街抽调精干力量参与的10个帮扶小分队,安排专人联系中通项目,及时了解、收集项目在复工过程中遇到的防疫物资短缺、用工人员不足、资金周转困难等问题,针对性制定“一企一策”。在摸排中,园区小分队队员张超了解到中通项目混凝土厂商长沙南南方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坪佳分公司和长沙西城伟业混凝土有限公司未复工,直接影响了该项目的建设进度。园区立即牵头与长沙西城伟业混凝土有限公司沟通并达成混凝土供应协议,打通中通项目建设材料短缺的瓶颈。同时,为项目460人进行了免费核酸检测,结果全部呈阴性。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辉霞 刘捷萍 周丛笑 李金 吴鑫矾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