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少坐在电视机前嗑瓜子 做家务也能增加活动量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放 编辑:高芹 2020-03-03 09:08:42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3月2日讯(全媒体记者 彭放 通讯员 林常松 刘莉)新冠肺炎疫情尚未结束,减少外出仍然是阻断疫情传播的重要手段。长时间的宅居生活,一些糖尿病患者发现,稍不注意血糖值就蹭蹭往上涨。对此,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夏萃提醒,广大糖友遵循四个原则,在家也能合理控制血糖。

  第一个原则是合理膳食,适量运动。糖友要注意控制每日摄入食物的总热量,每餐定时、定量,营养均衡,适当多吃富含纤维素、维生素的瓜果。进餐顺序建议先吃蔬菜,再吃肉类,最后吃主食。糖友要管控自己,不能长时间“泡”在电视机前、牌桌前,以免稍不留神就吃下不少瓜子、花生等富含油脂的零食。

  “适量运动也是控制血糖的重要手段。”夏萃建议,特殊时期,糖友可在家做原地慢跑、健身操、瑜伽、打太极等有氧运动。此外,拖地板、擦门窗等家务也可以增加活动量,减少静坐时间。运动时间以餐后1小时以后为宜。

  第二个原则是规律生活,规范用药。擅自停药、换药是糖尿病治疗的大忌,糖友在居家期间要备好相关治疗用药,遵医嘱定时、足量服用。

  特殊时期对糖友的生活习惯、饮食结构多少会有一些影响,更容易发生酮症酸中毒、高血糖高渗性昏迷或低血糖等急性并发症,因此,在规范用药的基础上要注意生活作息的规律,经常监测血糖。

  第三个原则是利用网络平台在线问诊。目前,很多医院推出了线上免费问诊咨询服务,以尽量减少患者来医院,避免交叉感染。医院网络平台可解决糖友疫情期间用药方面的大多数问题。

  第四个原则是紧急情况快速送医。多次出现血糖值高于16.7毫摩尔/升或血糖值低于3.9毫摩尔/升的糖友,伴口干、乏力、心悸、手抖、恶心、呕吐、腹痛、深快呼吸、皮肤潮红等表现时,要考虑可能是高血糖或低血糖反应,应及时到就近的医院就诊。如果出现精神不振、思维迟钝、意识不清、精神异常等表现时,则要警惕高血糖高渗性昏迷、酮症酸中毒等急性并发症,应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送医。出门前做好防护,佩戴口罩,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人员之间保持1米以上距离。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放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