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想回归校园生活?先看这份“健康建议”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琪 黄京 李合锋 田炆佳 编辑:徐丹 2020-03-03 09:34:52
时刻新闻
—分享—

省疾控:教育机构要慎重确定开学时间;继续做好防控,确保复课后师生健康安全

经过漫长而难忘的一个寒假,家长和学生都想要回归正常的校园生活了。然而,疫情依然没有消退,防控正处于最吃劲的阶段。

3月2日,省疾控中心向学校、家长和同学们发出相关建议,继续做好疫情防控措施,加强健康检查,严格信息报告,为确保复课后学生、老师的健康安全共同努力。

【教育机构】 慎重确定开学时间

教育机构要严密关注疫情发展情况,稳妥慎重确定开学时间,严禁学生提前返校。学校开学前做好预案和监测设备准备、隔离空间预备、环境卫生改善等工作。

开学后学校医务室加强监测,对来自疫情防控重点地区、和确诊病人有过接触以及有相应症状的学生,采取单独隔离措施。开展“晨午晚检”,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加强因病缺勤管理,对因病缺勤学生和教职员工及时追访和上报。校园实行封闭管理,禁止校外人员进入,不组织大型集体活动。

学生和教职员工如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等可疑症状,应当及时隔离并安排就近就医,发现病例的院校,要及时向辖区疾控机构或医疗机构上报,积极配合做好流行病学调查,以班级为单位,确定防控管理场所,排查甄别密接人员,严格采取消毒隔离等针对性防控措施。

【家长】 要帮助孩子消除恐慌情绪

孩子即将返回学校,家长一定要克服焦虑心理,相信政府和学校能够积极应对、妥善应变。同时给予孩子充分的尊重和信任,帮助他们消除恐慌、稳定情绪,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与学校班主任、任课老师们及时联系沟通,了解孩子在线学习的进展和成效,关注他们的心理变化。

【学生】 制订计划完成自主学习

返校日期还没有最后确定,学生应该用好返校前的时间,保持好健康,宅在家,勤洗手,按时作息,好好吃饭,因地制宜开展室内运动活动。

陪伴好家人,与父母家人聊聊天、说说话,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管理好时间,制订学习计划,完成自主学习。建议读一些平时没时间读的好书,写一些平时没时间写的诗文,听一些平时没时间听的网课,提升自己,陶冶情操。

开学返校后,严格按照政府和学校的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继续保持好自己的健康和安全。

举措

发补助、送流量,我省多所高校帮贫困生抗“疫”

发特殊补贴、推出“资助包”、送流量“补给包”……疫情之下为帮助贫困生渡过难关,省教育厅下发《关于抗击新型肺炎疫情做好学生资助工作的紧急通知》,我省多所学校也纷纷推出暖心举措。

近日,衡阳师范学院美术学院湖北籍学生小蒋收到一笔1000元的银行转账和一条短信:“疫情困难补助,加油”。原来,该校启动疫情紧急救助机制,为142名湖北籍学生和18名非湖北籍、但受到疫情影响的贫困生提供了1000元生活补贴。

2月29日,湖南化工职业技术学院启动“化院春雨”疫情防控期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应急资助工作。感染新冠肺炎的学生或其家长确诊的学生,根据受疫情影响情况可以获得5000元、3000元、2000元的专项资助。

在湖南师范大学,湖北籍家庭经济困难本科学生专项补助额度为1000元/人,由学校直接发放至学生银行卡。另外,本人或直系亲属感染疫病导致家庭经济困难的所有本科学生,可以申请专项补助。该校学工部还第一时间组织摸排统计疫情严重地区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现状,宣传防疫资助政策,开展有针对性的教育引导和帮扶工作。

当前,全省高校学子均开启线上学习模式,网络流量成为“必备干货”。为了畅通贫困学生线上学习渠道,省教育厅、省通信管理局组织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湖南分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湖南有限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湖南省分公司开展线上教学手机流量帮扶行动,为全省一线教师和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分别提供“助教流量包”、“助学流量包”。开展线上教学服务的教师提供每人50G湖南省内手机“助教流量包”;为全省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每人20G湖南省内手机“助学流量包”。同时,全省师生可免费使用线上教学平台。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琪 黄京 李合锋 田炆佳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