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超长寒假,孩子心都野了?怎么办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琪 徐珊 编辑:徐丹 2020-03-03 09:37:39
时刻新闻
—分享—

心理专家教你四招帮孩子把心“收回来”

目前,新冠肺炎仍在关键的防控阶段,学生的复学日期还没有公布。不少家长反映,孩子已经完全失控,不仅天天晚睡晚起,生活懒散, 一玩起手机和平板活力四射,上网课却无精打采。有时候家长一唠叨,孩子还发脾气不理人。

随着复学时间的临近,如何帮助孩子们在短时间内收心,让他们能够集中精力投入紧张的学习当中去 ?湖南省脑科医院酒瘾网瘾科主任周旭辉教授给家长们支了四招。

好好说,情绪稳定和孩子沟通

父母可以选择在一个相对安静,不容易被打扰的空间,如孩子的书房或卧室,且孩子的精神状况好,情绪稳定的情况下进行谈话。首先客观地描述这段时间孩子的变化,最好用数据说话。比如说“小明,这半个月以来你每天都在早上10点以后才起床,晚上12点以后才睡觉”。其次,描述自己的情绪。比如“小明,你看就要开学了,如果按照目前的生活节奏是无法跟上学校节奏的,所以妈妈很担心你,心情很焦虑!”最后,提出要求。比如“妈妈给你一周的时间,希望你能按照开学的节奏,调整好作息时间。”

父母与孩子沟通时务必情绪稳定,态度温和,语气坚定,将所担心的事情描述给孩子听,重在发挥他们的积极性解决问题。

放放手,让孩子自己去完成事情

目前家庭教育最普遍的现象是父母管得太多。本来读书、吃饭是孩子自己的事情,经事事都管变成了“为妈妈读书”“为爸爸起床”。孩子想着反正事事有人替我想着,他就不必劳神,更不必费心去安排、去计划,或者提醒自己做任何事情。

所以,父母需要学会放放手,应该把按时起床,认真学习这些属于孩子们的事情交给他们自己去处理。有些家长会担心自己反复催促都不管用,如果孩子自己单独做肯定会砸锅。其实要知道孩子也会因为砸锅受到惩罚,如不按时起床迟到会受到老师的批评,不好好复习考试会不及格……这些惩罚反过来会促进孩子接下来按时起床,认真复习。所以放手才可能让孩子成为更好的自己。

在疫情期间父母可以认真跟孩子谈谈,告诉他们接下来起床学习都由他们自己来安排,父母相信他一定可以适应开学时学习节奏的。

做榜样,保持好的精神面貌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父母更是孩子学习的榜样 ,身传胜过言教。试想,父母都无法做到早睡早起,孩子就更难以做到了。同样难以想象怨天尤人的父母能够培养出乐观向上的孩子。所以,父母不能一味去指责孩子,孩子出现了问题,首先扪心自问,我自己能否做到,是否可以成为孩子的榜样?

因此,在疫情期间尽管父母也不用上班,但一定保持着良好的精神面貌,比如早睡早起,安排妥当时间,多读读书,练练字等,适当安排运动时间,从而引领孩子。

及时夸,给予孩子肯定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的努力能够被人看见,被人肯定。孩子更是如此,如果他的行为较以前有进步,父母一定要及时给予肯定,并及时夸奖。

比如,孩子原定的起床时间为7点钟,结果还是拖到了8点钟才起床。这时候父母需要看到孩子进步的地方,表扬孩子与以前相比进步的地方。这时候你要带着温和的笑容,最好可以去抱抱自己的孩子,或者给他竖一个大拇指。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琪 徐珊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