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杜家毫到长沙黄花机场调研,释放一个明确信号!

来源:湘伴微信公众号 编辑:李丽 2020-03-05 08:59:49
时刻新闻
—分享—

湘 伴 导 读

就在今天(3月4日)下午,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来到长沙黄花国际机场,看望慰问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并主持召开座谈会,调研指导疫情防控特别是境外疫情输入防控工作。

今天(3月4日)下午,杜家毫到长沙黄花机场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湖南日报记者 罗新国 摄

选择这个时间节点到国际机场,省委书记的这一举动就是向全省各级各部门释放出一个明确信号:“严防境外疫情输入”要成为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一项重要议题。

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统一指挥下,捋捋这些天湖南抗疫的时间线,大致可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从1月20日至2月3日,重点是打好疫情“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阻击战,加强对湖北地区来湘人员的管控,坚决阻断传染源,全力救治确诊患者;

第二个阶段,是从2月4日至3月1日,这个阶段我们开始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确保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

当前,面对疫情在全球呈现扩散态势的新特点新变化,如何坚决防范境外疫情输入,成为我们面临的新挑战。

当然,进入疫情防控新的阶段,决不意味着之前的防疫措施就能松绑、防控要求就能降低。恰恰相反,这意味着我们要在毫不放松抓好前期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同时,采取及时有效的措施,防范这一新的风险点,确保疫情防控无死角、无漏洞。

正如杜家毫今天在调研时所说的:“随着形势不断发展、疫情不断变化,我们防疫的策略和措施也要随之调整和完善。只有见势早、谋划深、行动快、抓得紧,才能未雨绸缪、把握战机、有备无患。”

形势

2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就提到,“要压实属地责任,实施更严格的管理措施,防止外部传染源输入”。

当天,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提出,“昨天(25日),中国以外的新增病例报告数量首次超过了中国的新增病例数量。”

3月2日,世卫组织召开新冠肺炎例行发布会,谭德塞在会上表示,目前中国新冠肺炎病例数持续下降,而过去24小时内,中国境外新增病例数几乎是中国境内新增病例数的9倍。

目前,世卫组织已宣布将疫情风险级别由之前的“高”上调至“非常高”。

随着境外疫情持续扩散蔓延,我国一些省份开始相继出现了新冠肺炎境外输入病例。

显然,我们已进入了防范境外输入病例的关键窗口期。

举措

在今天的调研中,杜家毫召集了卫健、外事、公安、海关、边检、通信和机场集团等部门负责人,在机场集团召开座谈会,专题研究部署境外疫情输入防控工作。

杜家毫现场给与会人员打“预防针”:“尽管当前我省还未出现境外输入病例,但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境外疫情输入的风险现实存在。我们决不能掉以轻心,要按中央统一部署和相关要求,提高警惕,主动应对,继续坚持前段防疫斗争经验做法和联防联控机制体系,从最坏处着想、向最好处努力,以万全的准备防范万一的发生,以不变的信心和斗志坚决防范境外疫情输入。”

针对当前疫情态势出现新特点新变化,杜家毫提出了明确要求。

要加强对全球疫情趋势变化的评估和研判,及时制定相应预案。

机场、港口、车站、海关、边检、公安、通信等部门要协同作战,加强信息共享,做到近期入境人员信息全覆盖、健康检疫全覆盖;社区(村)、厂区等要严格落实入境人员体温检测、流动登记等措施,确保防控无漏洞、无死角。

要针对不同地区、不同人员、不同类别采取分类管理、精准施策,既把握原则,又体现仁爱之心、谨慎之心,本着尊重、关心、爱护的态度,根据防控相关规定该检疫的检疫、该隔离的隔离、该治疗的治疗,同时做好宣传和解释工作,争取入境人员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落实主体责任,坚决防止松劲麻痹思想,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扩大对外开放等工作,努力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双赢。

行动

湘伴君了解到,为打赢这场新的战斗,相关地区和部门已经开展行动了。

比如,在长沙黄花国际机场这个主战场,从2月25日起,机场对疫情严重国家入境的国际航班全机旅客进行流行病学调查,确保对进入机场旅客体温检测、口罩佩戴全覆盖。

长沙边检对入境旅客进行检查。湖南日报记者 唐亚新 摄

湘伴君最新获得的消息,目前,长沙黄花机场国际通航点保持运营大阪、曼谷、万象、西哈努克港4条航线,张家界机场国际航班仍处于全部停航状态。机场管理集团加大了与长沙疾控部门、海关、边检以及航空公司的沟通协调力度,全面强化入境人员疫情防控。同时,将疫情防控与真情服务一起抓,始终对外国公民和本国公民一视同仁,实施柔性管控,无差别地执行相应措施,充分照顾旅客合理关切。

湖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对国际航班来自疫情严重国家(地区)的人员提前排查,在国际航班抵达后,依法依规严格入境人员检查,发现在海外疫情突出地区有旅行史、居留史的人员,及时通报海关检疫部门进行检查检疫,协助做好涉疫情信息筛查工作。同时,主动将相关国家(地区)入境人员的信息与省市卫生健康部门共享,便于政府部门针对性开展防疫管理工作,及时化解管控海外疫情输入风险。

这是一场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的硬仗。只要我们在坚持原有防控措施不放松不动摇的基础上,针对疫情发展新特点新变化,及时制定和完善相应的防疫策略和举措,从最坏处着想、向最好处努力,就完全有信心、有能力全面做好境外疫情输入防控工作,夺取抗疫斗争的全面胜利!

来源:湘伴微信公众号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