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没戴口罩也能通过AI检测出来?长沙地铁有“神器”!

来源:905交通广播 作者:廖宁 编辑:李丽 2020-03-10 17:19:37
时刻新闻
—分享—

截至3月9日,湖南的新型冠状病毒确诊病例

已经连续10天“零新增”

随着疫情的逐渐稳定,

地铁作为城市交通的主要组成部分

将应对大客流高峰期的体温筛查这一考验

如何在高峰客流期间进行快速检测,

加大通行效率又做好疫情的防控工作呢?

长沙地铁是这样做的!

AI智能助力,“秒过”不是问题

3月2日,在长沙地铁1号线的五一广场,来往市民如往常一样通过安检后快速通过,而地铁工作人员紧盯着监控屏幕。与以往不同的是,监控屏幕上出现了两组画面,一组是乘客实时过站的监控画面,而另一组则是红外线成像的乘客的体温。不需要安检员手持便携式安检仪近身探测,也不需要贴身手检。仅仅通过监控就能了解乘客的实时体温,这到底是什么神器?

AI智慧防疫解决方案,实现无感、无停留测温

原来,在地铁安检处有台让人察觉不到的红外测温“神器”正通过人脸追踪检测,以每分钟300人次、误差控制0.3度内,快速筛查人群中的体温异常者。一旦发现高温者,现场人员立即示意该乘客,进行二次手持测温。

其实,自2月15日起,长沙地铁长沙火车站3号出入口已先行配置AI全自动红外测温系统。当前,该出入口客流约2400人次/天,启用系统两天多时间,共发现温度异常18人次。据了解,长沙火车站3号出口启用的AI高科技红外线测温系统是由佳都科技公司针对性研发的。在无需改变现有客流通行方式的情况下,“佳都AI智能体温人脸追踪监测产品及系统解决方案”利用“AI+红外热成像”技术,通过前端红外相机鉴别出人群中每个人的温度,测温最大距离达到6米,有效避免接触传染,实现公共场所“无接触式远距”体温监测,筑起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

地铁五一广场站,无感红外人体热成像测温系统试点

同时,记者在湖南轨道集团官方网站上了解到,湖南轨道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和湖南磁浮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共同成立的湖南鑫胜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联合商汤集团,利用领先的人脸识别算法和热成像智能测温技术,在最短时间内推出了“AI智慧防疫解决方案”,助力长沙地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

3月2日,这批无感红外人体热成像测温系统在长沙地铁五一广场站成功试用。此系统可支持每秒10人以上的通行,并同时进行测温提示及异常体温声光报警,最大限度地提高了通行效率,同时系统可对通行旅客是否佩戴口罩进行识别和警告并及时抓拍,检出率高于99%。

原测温方案会在高峰期使人流聚集

有效降低交叉感染的可能性

目前,接触和飞沫是新冠肺炎病毒的主要传播途径,地铁、高铁等公共交通人员密集且流动性大。作为民众日常出行的重要选择,地铁在恢复复工生产后的安检工作形势更为严峻,既需要同时完成测温、安检两项工作,还需兼顾安检通行效率,避免出现人群长时间密集。

然而,传统的人工贴身触摸式手检,通过接触不同乘客的身体达到安检的目的。这些不仅无法保障安检工作人员的健康,还存在着接触不同旅客,进一步交叉传染的风险。而此次投用的无停留安检测温的快速通行方式,减少了近距离身体接触,还将有效缓解地铁人群聚集压力。在减少密集接触所要承担的安全风险的同时,也极大的减少了人力成本的投入。

下一步,湖南鑫胜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将与相关单位紧密合作,实现全轨道交通的综合视图分析决策,实现乘客人脸大数据分析、乘客行为分析、大客流分析、人流监控与出行轨迹分析等,辅助决策者综合调度资源,降低群众出行风险,最终实现安全有序的城际运输服务,为复工、复产、复学创造有利条件,为市民的平安出行保驾护航。

来源:记者丨廖宁

来源:905交通广播

作者:廖宁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