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评论:因时而变 因势而动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廖浩宇 2020-03-21 00:08:23
时刻新闻
—分享—

因时而变 因势而动

——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系列谈之一

湖南日报评论员

庚子新春,三湘大地,全民战“疫”,两个月艰苦卓绝、数十天战“疫”大考。如今,疫情防控工作已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湖南前一阶段的大考成绩应该说可圈可点。下一段,工作重点何在?其它战斗怎样迎对?战法策略如何精准展开?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为全省上下提供了作战蓝图,标注出了攻击点位。

“见事早、行动快”,无疑是湖南前一阶段战“疫”最显著的特点。从迅速启动一级响应等级、实现“四个集中”,到及时启动复工复产,推动建立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秩序,每一步行动,都体现出“早”的判断与“快”的行动;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迅速落实“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紧紧把握“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早隔离”,都体现出早与快的紧密关联。

在“在游泳中学会游泳、在战争中学习战争”,是我们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秘笈”。这场疫情的烈度,我们不曾经历,这样的磨难,我们只能接受。在疫情防控不能放松的情况下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也是我们从未面临的全新课题。只有一如既往做到“见事早”“行动快”,才能打好主动仗。

“时者,势也。”日前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明确提出,“要准确把握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的阶段性变化,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增强紧迫感,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积极有序推进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这次省委全会上,四个市的交流发言释放出明确信号:岳阳市分享的是它作为湖南“北大门”,推动防控关口前移的经验,长沙介绍的是复工复产的成功做法,常德交流的侧重点是春耕备耕,怀化交流的主题是脱贫攻坚。这些地方介绍的经验,无一例外是全省当前最紧迫、最关键的目标任务。这样的总结交流,让其他地市有参照、有启发、可操作。

“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从最初的遭遇战、阻击战,到一手抓战‘疫’、一手抓复工复产的主动战,到目前在严防疫情境外输入的前提下“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前面的大考还没有结束,大考之后还有大考。一场接着一场考,甚至几张“试卷”一起做;一战接着一战打,多维度双线作战,几乎没有休整期:这就是全省各级党员干部的日常,恐怕也是决胜全面小康相伴相随的常态。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只有因时而变、因势而动,统筹做好局部和全局、当前和长远、重点和一般的文章,在权衡利弊中趋利避害,在迎难而上中化危为机,才能切实把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形势巩固好,把全省经济社会运行秩序恢复好,把今年各项目标任务完成好,以实干实效交出让党和人民满意的“考卷”。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廖浩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