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筹建全省首个水生态文明展览馆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玮蔚 编辑:李丽 2020-03-24 09:09:16
时刻新闻
—分享—

记者今日(3月23日)从市水利局和长沙水业集团获悉,长沙市水生态文明展览馆拟选址长沙市南湖水厂(原一水厂),展陈面积约1500平方米,建成后将成为湖南首个水生态文明展览馆。

“我们现在初步意向是选址南湖水厂。”市水利局水资源处处长肖后新介绍,该水厂位于天心区湘江路与南湖路交界处。

为什么会选址这里,因为南湖水厂有其特殊意义。“1949年前,那时的长沙市民只能挑水或舀井水喝。不干净的饮用水严重威胁市民的身体健康。”长沙水业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1949年8月,长沙和平解放。市委、市政府铺开的第一张蓝图就是上马建设五大工程,自来水工程即为其中一项。1951年9月中旬,长沙第一座自来水厂——河东水厂(即现在的南湖水厂,天心区原南湖港码头)一期工程基本竣工。

当年10月1日,长沙水业集团前身——长沙市自来水公司正式向居民供水。10月3日开始,在怡长街、宝南街、邵阳坪、书院坪、上碧湘街、局关祠等6处售水站免费向市民供水3日。从此,长沙人民告别了祖祖辈辈挑担舀水的生活,迎来了新的喝水方式。

“拟建的长沙市水生态文明展览馆展陈面积约1500平方米,将结合南湖水厂工业特点和独特地理区位,针对不同参观人群,注重互动性、科普性和传播性,多形式、全方位、广角度立体展示长沙治水、管水、护水的探索历程与取得的伟大成就。”肖后新告诉记者。

据悉,展厅展示内容将包括长沙水起源、近年来的治水措施、长沙水生态文明成果等。“目前,具体建设内容还在论证阶段,计划年内启动建设。”肖后新呼吁广大市民积极提供与水有关的素材资料,一经采用,将颁发捐赠证书,并在展厅予以署名。(记者 彭玮蔚)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玮蔚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