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华网丨湖南汝城:不负春光不误地 扩面稳产正当时

来源:新华网 作者:邓生祥 宋骏驰 范林 编辑:李丽 2020-03-24 15:00:03
时刻新闻
—分享—

广袤沃野,阡陌之间,人影匆匆,机声隆隆,“铁牛”驶过处卷起层层“泥浪”......连日来,汝城各地一幅幅紧张有序的春耕图景跃然在目。

驱动:惠民激励 催热农事

“今春虽有疫情,但政策好,我准备大干一场。”3月19日一大早,暖水镇种粮大户钟会芳冒雨来到了东村村早稻基地,田地里耕地机来回穿梭,田埂边十多位村民忙着除草、起沟。钟会芳告诉笔者,今年在镇政府及村里的帮助下,他已经流转土地280亩种植双季稻。县里出台的政策也很给力,按照每亩400元来算,到时仅奖补就有11万元之多。

“谁能不心动?镇里会算账的种粮户有一大把。”据暖水镇组织委员胡孝银介绍,从县里出台政策后,经过乡村宣传发动,当地群众“单改双”种稻热情空前高涨,包含钟会芳在内的百亩种植大户就有十多户。迄今该镇完成落实早稻面积1946亩,占计划面积65%。他表示,有政策扶持,全镇完成早稻计划面积,有信心。

突发的疫情给今年春耕生产带来了诸多挑战,但春光不等人,早谋划、早部署、早落实尤为重要。据县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张世平介绍,汝城县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从3月9日开始,与省驻汝督导组一起到大坪镇、井坡镇、泉水镇、土桥镇等地,召集种粮大户举办早稻扩面和集中育苗推进会,宣讲动员,培训技术,得到积极响应。

3月13日,县委召开专题会研究,在惠农政策上进一步细化强化,规定粮食种植奖补侧重双季稻种植,500每亩以下每亩奖补400元,500亩及以上每亩奖补500元。按任务大小给予各乡镇10万元和20万元补贴,保障基层专项工作经费。全县计划投入2360万元。

“政策出台,犹如及时雨”。张世平表示,防疫特殊时期,在政策的强力驱动下,全县各乡镇种植早稻积极性普遍提升,有望完成全年双季稻种植任务。

联动:干群携手 合力推进

“这样的天,你们还来了?”3月18日晚上八点多钟,电闪雷鸣,大雨瓢泼,大坪镇最为偏远的坪湾村湾里组,停电了,二十多位村民开着应急灯,等待乡里过来开夜间课堂。当镇党委副书记朱承军等人浑身湿漉漉推门而进,让在座的村民惊叫起来。

朱承军告诉笔者,身体上有点累,心里面却很高兴。为了推动双季稻种植,该镇140多名镇村干部倾巢出动,白天到户走访,发放资料,问计问需,到田间地头指导,帮助解决问题。到晚上也闲不住,以自然村为单位,开办夜课堂和板凳会。对农户落实春种,跟紧跟进,落实落小。目前该镇落实早稻面积来势良好。

风雨无阻、紧跟落实,像朱承军的这样乡村干部,在汝城比比皆是,各个乡镇也是想尽办法,倾尽其力,大力推进早稻面积落实,不误农时,不抛荒地。

据县农业农村局局长何海英介绍,该县在抓牢农村防疫的同时,主动出击,结合“大包干、大走访、大问计、大排查、大化解”五大行动,多种形式加强政策宣传解读,把早稻种植任务分解到村组、农户和地块。广大党员干部切实转变作风,吃住在村里,蹲守在基层,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鏖战一线。

干群携手,凝心聚力。宣传资料发起来,走访农户热起来,夜间课堂办起来,干群之手携起来,农户思想动起来。全县上下正拧成一股绳,有力有序推动双季稻扩面积。

牵动:精准施策 抢时稳盘

“集中育秧能减少人员聚集,还能保证早稻壮苗移栽,减少烂秧。”在井坡镇大村村育苗大鹏里,种粮大户欧文清正在忙着浸种、催芽。今年经过镇村干部的耐心讲解和政策宣传,他承包了村里1200亩稻田种植双季稻,面积比去年增加了200亩。

在汝城,包含大村村集中育苗大棚在内共有3个,承担着提供一万亩早稻集中种植秧苗任务,再加上其他规范化育苗棚和散户育苗,秧苗如期供应得到保障。据了解,集中育苗是该县防疫和稳产两手抓两手硬精准施策其中一种措施。

“越是在关键时期,越要稳住‘三农'基本盘。”据汝城县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县上下都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在继续抓牢防疫的基础上,迅速行动起来,采取集中流转、代耕代种、联耕联种等方式推动抛荒耕地复种,鼓励引导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合作社、农业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参与粮食种植,确保高质量完成早稻集中种植任务。

与此同时,该县坚持多措并举,打好组合拳,通过政府补、大户扩、农户种、示范带等方式,带动居家群众和贫困户积极参与进来。为保障不误农事,全县还做好了农资供应、农机作业、技术指导、信贷支持等各项措施,全力遏制耕地抛荒、推动“单改双”、减少一季稻插花。以硬核措施牵动“三农”,确保全年粮食生产稳定。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汝城各地的广袤田野,随着疫情雾霾的逐渐散去,正绽放出新的希望。据了解,截至3月19日,全县早稻生产面积已落实2.6万亩,占全年计划的68.4%。(邓生祥 宋骏驰 范林)

来源:新华网

作者:邓生祥 宋骏驰 范林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