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了同一件事,湖南省委书记、省长、省委副书记同时出动

来源:湘伴微信公号 编辑:李丽 2020-03-27 09:09:40
时刻新闻
—分享—

湘 伴 导 读

同一时间段,湖南省委书记、省长、省委副书记为了同一件事,同时出动,赴基层进村入户走访调研。

3月24日至25日,省委书记杜家毫赴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调研脱贫攻坚,并主持召开脱贫攻坚座谈会。期间,杜家毫第6次到访十八洞村。

3月24日至25日,省长许达哲赴新化县、溆浦县调研,并在怀化主持召开脱贫攻坚省级挂牌督战重点县座谈会。

3月24日,省委副书记乌兰在隆回县督导调研脱贫攻坚。

在湖南所有县市区全部调整为低风险等级后的第一时间,湖南党政领导急赴贫困地区集中调研,目的非常明确,就是奔着决战脱贫攻坚而去。

督战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吹响了向绝对贫困发起最后总攻的冲锋号。

总攻要有总攻的样子。湖南省领导这次集中调研,是总攻前的再动员、再督战。

(3月24日下午,省委书记杜家毫在龙山县老场村百合良种繁育示范基地考察百合产业发展。湖南日报记者 罗新国 摄)

权威人士告诉湘伴君,在最后的总攻阶段,湖南对脱贫难度较大、巩固脱贫成果任务较重的9个县、2236 个行政村、规模较大的171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实行挂牌督战。

此行,杜家毫调研的龙山县,许达哲赶赴的新化县、溆浦县,以及乌兰去到的隆回县,均在挂牌督战县之列。

(3月24日,省长许达哲在新化县琅塘镇光明村走访慰问建档立卡贫困户何东娥。湖南日报记者 赵持 摄)

此外,沅陵县、邵阳县、涟源市、桑植县也位列挂牌督战县。

有小伙伴可能会疑惑:湖南51个贫困县(市)已全部摘帽,实现脱贫攻坚任务看起来指日可待。为何还要大费周折搞挂牌督战?

答案是明晰的。

从决定性成就到全面胜利,我们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依然艰巨。眼下,全省还有19.9万剩余农村贫困人口未脱贫,这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

挂牌督战,就是要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解决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问题,把最难啃的硬骨头啃下来,坚决兑现脱贫攻坚“军令状”。

(3月24日,省委副书记乌兰在隆回县督导调研脱贫攻坚。湖南日报记者 贺威 摄)

正因为此,在3月23日湖南省所有县市区全部调整为低风险等级后的第二天,3位省领导便急赴各地专题调研,表明湖南高层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双胜利的决心与行动。

从去年年初起,湖南就明确了19位省领导对口联系帮扶最后19个贫困县。湘伴君注意到,在3月6日中央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召开后,省委召开会议第一时间传达,明确了继续坚持省领导联系贫困县脱贫攻坚,加大督促指导和帮扶力度。

这意味着,新一轮脱贫攻坚大督战已经开始。

还有一个细节。调研中,3位省领导都摘下了口罩,带头践行《湖南省社会公众科学佩戴口罩指南》的要求,传递出战胜疫情、推动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恢复的底气和信心。

节点

再动员、再督战,因为时间真的不等人了。

发起总攻,有两个关键的时间节点必须把握。一是6月底,二是年底。

年底,是最终鸣哨定评打分的时刻。但要高质量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进度必须往前赶。湖南提出,要坚决攻克最后堡垒,6月底前,剩余未脱贫人口要全部具备脱贫的基本条件。今年7月,国家将全面开展脱贫攻坚普查。这场大考,见真章、交答卷的时候马上就要到来。

这个时间,满打满算,只有3个月了,时不我待,一刻也耽误不得。

湖南的部署安排很明确:按照6月底前所有未脱贫人口具备脱贫条件的时间节点,倒排任务、挂图作战,一项一项落实到位。

湘伴君了解到,在国家全面开展脱贫攻坚普查之前,省里将再组织一次全面的“回头看”,进村入户展开全面排查、全面整改,目的就是为了扎实把工作抓紧抓细。

总攻

眼下的核心任务有2个:

第一,全面完成剩余脱贫任务。

第二,着力巩固脱贫成果。

如前所述,全省还有19.9万剩余农村贫困人口要按期脱贫,600多万已脱贫人口需要巩固提升。这个任务很不轻。加上脱贫攻坚战遇上疫情防控阻击战,攻克最后堡垒的困难进一步加大。

总攻怎么攻?这些天,省领导们奔波在不同的贫困地区,释放了许多信号。

此行,3位省领导走访调研了龙山、泸溪、花垣、新化、溆浦、隆回等6个县的多个贫困村和扶贫基地,关注最多的是产业扶贫。

杜家毫在龙山县老场村考察了百合良种繁育示范基地,在毛坝村考察了茶产业基地,在泸溪县五果溜村考察了果蔬育苗基地,在花垣县十八洞村考察了苗绣等特色产业。

许达哲在新化县炉观镇、琅塘镇,溆浦县三江镇、桥江镇分别考察了食品加工、油菜种植、特色种养等产业发展情况。

乌兰则在隆回县考察了七江镇建华村天域农业产业扶贫基地和美智丹皮具扶贫车间。

“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正如3位省领导共同强调的,要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加大产业就业帮扶力度,不断提升产业扶贫的可持续性,促进贫困群众稳定就业、持续增收。

这是战“贫”关键中的关键。

(2020年3月24日,杜家毫第六次来到十八洞村考察调研。湖南日报记者 罗新国 摄)

在花垣县十八洞村,杜家毫最关心3个问题:一是产业可持续,二是基层党组织建设,三是下一步发展规划。首要问题还是产业问题。得知十八洞村集体经济收入已突破100万元,杜家毫说:“我非常高兴,这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

杜家毫勉励十八洞的乡亲们,继续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十六字方针为指引,在新时代赋予其新的内涵,再接再厉、自我加压,向先进地区对标看齐,在“精准”二字上聚焦发力,推动特色产业可持续发展,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科学制定未来3至5年的发展规划,努力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之后实现新发展、展现新面貌、创造新辉煌。

另一个聚焦点,是必须夺取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双胜利。

受疫情影响,一些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受阻,扶贫项目开复工、农产品销售遭遇困难。这些都是决战决胜的重点,也是短板和弱项。

怎么破?省领导们在调研中给出了思考。

杜家毫强调,要认真分析研判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针对疫情对产业结构、就业结构、消费结构等带来的新变化,善于从中捕捉发展机遇,努力转危为机。

许达哲强调,聚焦难点,抓住就业扶贫和产业扶贫这个关键,千方百计促进贫困群众增收,努力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

乌兰则要求,在继续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以赴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落下的任务补起来。

还有一个关键词被反复提及:精准精细。

越到最后关头,越要抓实抓细,容不得半点闪失。一方面,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做到“六个全覆盖”,住房安全、义务教育、基本医疗、饮水安全等问题都要一一清零。另一方面,贫困户的具体情况千差万别,容不得大呼隆。在最后的总攻中,既要重视解决共性问题,也要重视解决个性问题,防止“一丑遮百俊”。

调研中,杜家毫、许达哲、乌兰不约而同强调,要认真开展脱贫质量“回头看”,逐村逐户排查,落实到户、细化到人,拉出问题清单,一个一个解决,扎实推进“六个全覆盖”落实落细。

一鼓作气,尽锐出战,湖南定能攻下最后贫困堡垒,夺取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双胜利!

来源:湘伴微信公号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