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好净土保卫战 湖南完成1000个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曹娴 编辑:黄河 2020-03-28 21:04:31
时刻新闻
—分享—

打好净土保卫战

对重点区域土壤环境进行排查整治,完成1000个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推进地下水污染防控和修复试点

省生态环境厅近日召开全省土壤污染防治工作会议,部署全力打好净土保卫战和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今年将确保完成国家下达我省的受污染耕地利用率达到91%左右、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不低于90%的目标任务。

今年全省要完成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开展耕地土壤污染成因排查和分析试点;严格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开展安全利用率核算;年底全面完成第一批清单359个涉镉等重金属工业污染源的整治任务;推动湘潭、衡阳、郴州、娄底4个省级土壤防治先行区建设;完善全省土壤环境监测网络,建设全省土壤环境管理信息系统。

对13000个建制村环境整治任务完成效果进行全面核实,达到规范整治要求。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垃圾治理、畜禽养殖粪污治理和农药化肥减量,确保今年实现“一保两治三减四提升”。督促完成县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规划编制,完成1000个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开展农村黑臭水体排查,在4个县(市)开展农村黑臭水体小区域整治试点。完成今年农村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所涉及的工业固废、采掘业废弃原料、危险废物等157处的整治任务。编制全省农村生物安全规划,保护农村生物多样性,选择1个县市启动乡村生态景观建设试点。

推进地下水污染防控和修复试点,开展饮用水源补给区和重点污染源周边地下水环境状况调查评估;完成加油站防渗改造,在6月底前完成全省尚未完成的108个加油站油罐防渗改造任务;初步建立地下水环境监测体系,确保地下水环境质量极差比例控制在15%以下。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曹娴

编辑:黄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