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杜家毫撰文:优质高效完成“六覆盖”目标任务 切实提高全面小康的质量和成色

来源:新湘评论 作者:杜家毫 编辑:宋芳 2020-04-02 11:09:29
时刻新闻
—分享—

优质高效完成“六覆盖”目标任务

切实提高全面小康的质量和成色

中共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杜家毫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收官,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并明确要求正确认识面临的短板问题,聚焦短板弱项,实施精准攻坚。

补短板强弱项,切实提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质量和成色

决胜全面小康和决战脱贫攻坚是紧密不可分的,没有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就是全面小康的最大短板和不足,完成了脱贫攻坚任务就为全面小康补上了最大短板。

我们提出推动义务教育、社会保障、农村饮水安全、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农村危房改造、农村通组道路“六个全覆盖”的要求,与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都是密切关联的,“六覆盖”一头连着全面小康,一头连着脱贫攻坚,既体现了决胜全面小康的成果,又体现了决战脱贫攻坚的要求,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提高全面小康的质量和成色。“六覆盖”主要是针对民生改善,涉及义务教育、社会保障、安全饮水、公共服务、危房改造、通组道路等多个领域,符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提出的补短板强弱项指示精神,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改善,有利于增强人民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增强全社会对全面小康社会的认可度。

“六覆盖”工作任务很繁重,而且时间不等人。特别是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工作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我们既要坚定不移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又要坚定不移推进决胜全面小康和决战脱贫攻坚,这是对我们执政能力的一大考验,也是一大促进。干部队伍的能力往往要通过打硬仗来体现、来提高。经过几次硬仗以后,我们的凝聚力、战斗力才能进一步增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才能进一步提高。全省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精神状态,全力以赴推进“六覆盖”工作,为决胜全面小康增光添彩。

聚焦重点工作,优质高效完成“六覆盖”目标任务

《全面小康决胜年行动方案》对“六覆盖”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也作了任务分解,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

坚持目标导向。“六覆盖”的目标任务非常具体、非常明确,每一个方面都有具体的要求和目标。比如,教育方面,决不让一个孩子因贫辍学失学,全面提升义务教育均衡化发展水平;社保方面,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要做到应保尽保,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争取实现法定人群全覆盖,农村和城市低保做到应保尽保并适当提高标准,针对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征收的薄弱环节和空白地带,采取有力措施,切实提高参保面和缴费面;农村饮水安全方面,这项工作抓了多年,但还是有一些薄弱环节和特殊情况,需要我们攻坚克难,真正使农村安全饮水惠及每家每户;危房改造方面,主要是农村4类重点对象危房全部改造到位,要在实现目标的过程中不断进行动态清零,不断完善国家支持、地方配套、老百姓自筹的资金筹措机制,既要实现目标,又不能引发农村社会其他矛盾,做到群众满意;农村公路建设方面,要全面实现村村通、组组通,这是一个历史性变化,既要抓结果,又要抓过程,不能层层转包,必须确保工程质量。要咬住既定目标不放松,以目标为指引,一步一步往前推进,确保完成各项目标任务。需要强调的是,在具体工作中不要提过高目标,每一项工作都要体现可及性。要精准精细,深入调查,摸清底数,针对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短板弱项分类施策、精准施策。比如,实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法定人群全覆盖,要搞清楚到底还有多少人没有进入养老保险,断保的有没有、有多少,等等。又比如,农村饮水安全问题,要分门别类对饮水困难问题进行摸排,查清楚究竟还有多少人要挑水喝,解决饮水问题需要投资多少,要采取什么办法,都要做到心中有数、应对有策。

突出抓好项目建设。“六覆盖”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而是一件件具体的实事,必须落细落实到一个个具体的项目上。要围绕“六覆盖”的重点任务,谋划推动一批项目。比如,乡镇寄宿制学校和乡村小规模学校,农村公办幼儿园,农村公共卫生服务,农村安全饮水工程,通村通组公路,等等,都要把项目谋划好,尽可能让老百姓有可持续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要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尽快开工建设,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能早则早、能快则快。国家为应对疫情冲击,有可能会推出一批重点工程和重点项目,包括涉及到民生领域的项目,恢复市场、拉动消费的项目,我们要主动对接,努力争取。疫情期间,有的地方出现了一些偏颇做法,对有些项目建设有影响,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巡查纠正。

密切跟踪形势变化。这次疫情影响总体是暂时性的、阶段性的,各地各部门要形成一盘棋,在党中央的统一指挥、统一调度、统一部署下,通过复工复产尽快把社会生产生活秩序恢复到正常状态,争取把疫情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我们也要看到,任何事情都是辩证的,任何危机都隐藏着一定机遇。比如,国家正在考虑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财政、金融等方面都有不少政策机遇,这些机遇对推进“六覆盖”工作是有利的。机遇始终属于有准备者,谁准备充分,谁就有可能获得机遇,我们要善于在危机中抓机遇,在危机中寻转机,把“六覆盖”工作做得更好一些。

提高群众满意度。“六覆盖”都是老百姓所急所需所盼的实事好事,必须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让群众满意、百姓受益。要坚持实事求是,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决不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面子工程。比如,农村(社区)综合服务平台建设,要尽量把各项服务整合起来,最大限度满足群众办事需要,充分发挥综合平台作用,不要搞成机关化、行政化,不要大拆大建,不要贪大求洋,真正做到对得起人民群众、对得起自己。

强化组织领导,确保“六覆盖”工作落到实处

“六覆盖”工作涉及面比较广,任务很重,必须加强领导,狠抓落实。

要压实工作责任。建立组织领导机制,形成“一项工作、一名领导、一个班子、一套方案”的工作推进机制,主要领导要靠前指挥、加强指导,牵头责任部门要落实好工作责任,省委财经办(省小康办)要履行好统筹协调职责,加强工作调度。

要形成工作合力。省直部门要加强协同配合,通力协作、相互支持,统筹做好资金保障、土地供应、项目审批、宣传引导等方方面面的工作。

要加强督促考核。将“六覆盖”工作纳入省直部门、市州重点工作绩效考核和县市区全面小康监测考评,加强监督检查,推动各项工作落细落实落地。

来源:新湘评论

作者:杜家毫

编辑:宋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