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暖新闻丨凭着一张背影照,苦寻两天找到恩人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叶竹 编辑:宋芳 2020-04-09 09:30:54
时刻新闻
—分享—

“谢谢您的救命之恩,我要把您当成榜样!”4月8日上午11时30分,南华大学附属长沙中心医院,来自重庆的周珊捧着鲜花,带着手提两大袋水果的10岁儿子张华(化名),专程来找该院总务科职工戴勇。对着只有过一面之缘的救命恩人,张华终于说出了这句憋了两天的心里话。

此时,戴勇的同事们才得知,6日下午3时许,戴勇毫不犹豫地跳进湖南烈士公园年嘉湖,救起了不慎落水的张华。

【回顾】救人后匆匆离去

只留下一抹亮眼的红

杨桃、草莓、香蕉……张华提着装满了水果的两个大红塑料袋,双手被沉甸甸的袋子勒得通红,原地喘了几口气又疾步跟上妈妈周珊的脚步。等了两天,他一刻也不想多等,直奔恩人戴勇的办公室。

“4月6日那天,天气晴朗,下午3点左右吧,我带着儿子和小侄女来到湖南烈士公园游玩。正好游人较多,我们一家人走到了园内年嘉湖畔1号码头附近,两个孩子相互追赶着就跑到了我前面。”从医院门诊楼去往戴勇办公室的路上,周珊回忆起发生在清明小长假最后那天的惊心一幕,“侄女跑得快,张华想追上去,不小心被妹妹的脚绊了一下,几个趔趄重心不稳掉进了湖里。当时我吓坏了,手足无措,只看见一名穿红衣服的男士紧跟着跳下水。”

周珊口中这位红衣男士就是戴勇。紧急时刻,与朋友陈勇超在烈士公园游玩的他看到不远处陌生男孩落水的一幕,没有丝毫犹豫,跳入水中营救。

湖水深而清冷,戴勇眼疾手快地抓住正在挣扎的张华。在游泳池里都游不好的他,拼尽全力划水,拖着孩子往岸边游,连呛了几口水,明显体力不支。

回过神来的周珊在陈勇超和其他热心市民的接力帮助下,手拉手向湖边探去。终于,成功地从戴勇手中接过了孩子。

确定孩子没事,浑身湿透的戴勇悄然离开,周珊只来得及追着恩人的背影拍下了几张照片。

【致谢】苦寻两天

终于见到救命恩人

“当晚,我就想着这句感谢一定要亲口说,于是向媒体提供了当时拍的背影照片寻人。”周珊告诉记者,功夫不负有心人,7日晚间就有了消息。“我在重庆工作,儿子在长沙火星小学读书。清明节前两天才回来带孩子玩一下,没想到遇到了落水这个事情。此前已经订好了8日飞重庆的机票,为了找到恩人,我把机票改签了。真的特别感谢他。”

在医院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周珊和张华轻轻推开戴勇办公室的门。面对母子两人诚恳的感谢,戴勇腼腆地连连摆手道:“没事,没事,以后注意安全……”

“这是我应该做的,你们不用特意来。”昨晚得知周珊要上门感谢,戴勇当时就拒绝了,没想到母子俩十分坚持。

“不,不,你不应该。”激动的周珊眼中含泪,声音有些哽咽,一时间竟找不到合适的语言表达自己的感激。一旁的张华满脸认真地看着戴勇,说出了这两天一直盘旋在心中的那句话,“谢谢您的救命之恩,我要把您当成榜样,以后我也要助人为乐!”

【心声】救人出于本能

但也要保护自身安全

戴勇今年51岁,是南华大学附属长沙中心医院总务科的维修班班长,一名有着34年工龄的老职工。得知他的救人事迹后,同事们纷纷为他点赞。

“那会顾不上水凉不凉,深不深,一心就想救人。”被大家追问救人的过程,戴勇不好意思地说,发现孩子落水后,自己出于本能就跳下水,下去后才想起自己不怎么会游泳。“一下水才发现脚落不到底,只能手脚并用使劲划水,用力托举着孩子往岸边靠,好在其他热心市民一起帮忙。”因为下水救人,他回家还被儿子“教育”了一回。“看来以后要好好学习游泳,盲目施救还是危险的,尤其是在周边没有其他人的时候,大家不要学我。”

采访结束时,戴勇还不忘叮嘱记者提醒广大市民,热心助人的同时要保护好自身安全,“可以巧用竹竿、绳子、救生圈、救生衣甚至于各种有浮力的物体,既能保证自己的安全,又能给予溺水者更有力的救援。”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叶竹

编辑:宋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