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浙江两省接力“生命种子”挽救抗疫战士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张浩 编辑:马丽红 2020-04-24 09:33:04
时刻新闻
—分享—

157毫升“生命种子”跨省挽救抗疫战士

浙江一名患白血病医生疫情期间仍坚守一线,衡阳退伍军人为其捐献造血干细胞

“文韬先生,我们一定将这份感激之情嵌入骨髓,您的恩情我们永生难忘。”4月22日上午,向文韬展开患者家属的感谢信,更加坚信自己做的是有意义的事,“希望今天的举动,可以成为孩子们的榜样。”

4月14日下午,来自衡阳市衡东县的向文韬向湖南省人民医院捐献造血干细胞157ml,帮助一名抗疫战士重燃生命。这也是湖南省第671例、衡东县第1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能救人一命,牺牲一些又算什么呢”

今年28岁的向文韬是一名退伍军人,也是红十字志愿者,现就职于衡东县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大队。2017年8月,他在无偿献血时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

2019年下半年,向文韬接到了中华脊髓库湖南分库的电话,有一名外省患者急需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生命,且对方与其初配(低分辨配型)成功。当时的体检显示,他的身体各方指标均符合捐献要求,湖南省人民医院计划择日采集。但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原本的捐献计划延迟。

直到今年4月1日,患者准备进入无菌舱进行移植前预处理,即将进行大剂量化疗,摧毁全身免疫系统,等待向文韬造血干细胞移植。

一个非亲非故的人值得吗?捐献后对身体危害大吗?在得知向文韬即将前往长沙,引来了家人的担忧,“你马上就要公务员考试了,可要为自己的身体和前程着想!”

“能救人一命,我们牺牲一些又算得了什么呢?”向文韬的坚持,得到了妻子支持。

“生命种子”挽救的是一线抗疫战士

在湖南省人民医院,向文韬每隔12小时要注射一次动员剂,连续4天一共注射8次。4月14日,经过几个小时的采集,向文韬顺利完成了157ml造血干细胞的捐献,这份“生命种子”经绿色通道连夜送至浙江某医院。

“对方家属给我写了一封感谢信,我才知道患者是一名医学博士。”向文韬说,这名身患白血病的医生在疫情期间仍然坚守在抗疫一线,“我更加为自己的选择而自豪,我的这点付出微不足道。”

“无论是作为一名党员,还是一名红十字志愿者或者是一名退伍军人,我都有责任和义务去为社会贡献一份力量。”4月15日回到衡东,向文韬一直在关注着受捐者的治疗情况。16日上午,湖南省人民医院血液科主任周明打来电话,“文韬,你捐献的造血干细胞让对方手术十分成功,你自己要多休息。”

向文韬说,从小父母就教育自己,要做一个有担当的男儿。现在作为一名父亲,希望今天的举动,可以成为孩子们的榜样。(■记者 张浩)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张浩

编辑:马丽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