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观潮快评|清除决胜全面小康路上的“绊脚石”

来源:观潮的螃蟹 作者:观潮君 编辑:刘良骏 2020-04-24 22:47:53
时刻新闻
—分享—

聚焦“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

系列谈之三

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有没有?当然有,并且还不少。

比如,虚假扶贫问题。2020年2月,邵阳经济开发区查处并通报结对帮扶干部刘某、戴某、刘某某、罗某、李某不认真履职问题。2019年7月,扶贫工作检查组发现,5人对帮扶对象基本情况及扶贫政策一问三不知,未认真履职,扶贫工作流于形式。

又如,数字脱贫问题。2019年11月,张家界市通报两起贫困户被错退的典型案例。其中一户杨某某家,2018年实际人均收入只有2023元,未达到脱贫标准,可该户台账本上人均收入却达到了4374元,显示为脱贫户。贫困群众因莫名的收入脱贫、因表格核算脱贫,是脱贫攻坚工作中典型的形式主义。相关责任人因此受到批评教育。

“精准施治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防止数字脱贫、虚假脱贫”,是中央近日《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提出的硬要求。

湖南是精准扶贫首倡地。“首倡之地当有首倡之为”,要防止精准扶贫举措变虚、落空,就要铁腕整治扶贫领域中的形式主义,清除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路上的“绊脚石”。

花垣县十八洞村 摄影:李健 图源:爱上湖南

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政策,为整治形式主义开“方子”,下“猛药”。2019年以来,湖南省委相继出台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意见、措施,尤其是针对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出台10条具体规定。这些政策画像精准、药方精确,挖出了脱贫攻坚中形形色色形式主义的“病灶”,起到了“靶向治疗”的好效果。

一系列不留情面的铁腕查处,让形式主义如老鼠过街,人人喊打。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虚假式”脱贫、“算账式”脱贫、“指标式”脱贫、“游走式”脱贫等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对工作不力、失职失责行为严肃问责。截止2019年8月,全省问责县四套班子成员22人、市县领导干部518人,约谈市县乡领导干部2153人,倒逼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

大力整治形式主义,清除了“绊脚石”,整治出求真务实的好作风,好氛围,为深入推进精准扶贫铺垫了道路。目前,湖南省51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贫困地区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和教育、医疗等基本公共服务明显改善。但剩余任务更加艰巨,剩余19.9万贫困人口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叠加疫情影响,要如期打赢收官战,注定是一场大仗、硬仗。

只有持续坚决斩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才能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中稳扎稳打,实现既定目标。

持续坚定信心。信心不足,也是形式主义产生的根源。缺少信心,干事创业的动能不足,就会成为不推不动的“陀螺干部”。

持续保持警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顽症,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一些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十分顽固,会表现出新动向新表现。我们要持续保持警惕,见形式主义露头就打,将其消灭在萌芽状态。

持续激浊扬清。脱贫攻坚工作是检验干部的“试金石”,对扶贫实绩突出者提拔使用,是鲜明的用人导向。要持续将严肃问责与提拔激励结合起来,让实干苦干的基层扶贫干部脱颖而出,激发党员干部投身脱贫攻坚内生动力。

“褒公鄂公毛发动,英姿飒爽来酣战”。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冲锋号角已经吹响。伟大的事业在召唤催促我们。只有清除形式主义“绊脚石”,沉下心来、扑下身子,真抓实干,才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贡献力量,为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锦绣画卷,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来源:观潮的螃蟹

作者:观潮君

编辑:刘良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