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门实施项目43个 投入资金15亿多元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勇军 肖洋桂 覃业彦 编辑:彭笑予 2020-05-03 09:15:16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30日,石门县三圣乡完小教学综合楼项目工地,工人们在忙着施工,一层主体建筑已现雏形。明年春季,500多名学生即可搬入宽敞明亮的新教室。

据了解,石门县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际,大手笔投入资金15亿多元,实施教育提质项目43个,以巩固脱贫成果,阻止贫困代际传递。

经多年脱贫攻坚实践,石门县愈发认识到教育才是脱贫之本。近5年,该县已投入4亿多元,改造农村薄弱学校88所,创建标准化学校141所。尤其是随着教育扶贫不断深入,该县构建了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的全覆盖资助帮扶体系,该县高考成绩处在全省领先行列。然而,始建于上世纪90年代初的山区学校,均达到了使用年限,大都存在安全隐患。特别是“城区太挤、农村不优”的教育发展瓶颈,为贫困代际传递埋下了隐患。去年底,该县主要领导专程赴农村教育最薄弱的西北乡镇开展调研。今年初,该县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又站在阻止贫困代际传递高度,连续出台“促进石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开展联点支教兴教工作”“教育提质3年行动”3个文件。

石门县投入15亿多元,全面开展城乡教育提质改造,今年所有项目同时启动建设。用3年时间,实现全县学前一年入园率达100%,全面消除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确保小学和初中阶段入学率和巩固率达100%。同时,实现基本普及高中教育,推进产教融合的职业教育。还将新建特教学校,确保智障儿童少年在本县享受教育。

石门县还将教师地方性绩效奖励资金纳入财政保障范围。由县级领导牵头,县直副科级以上单位和上级驻石门单位一把手对口联点帮扶,各乡镇街道对口帮扶辖区学校,人人肩挑“教育局长”职责,在全县营造重教支教兴教浓厚氛围。

据介绍,石门县社会各界有着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该县教育基金会自2014年成立以来,累计募集发放助学金3400余万元,资助贫困学生6.7万余人次,帮助2696名贫困学生圆了大学梦。在今年教育提质3年行动中,湖南湘佳牧业股份有限公司股东喻自文、邢卫民各为教育基金捐赠5000万元。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勇军 肖洋桂 覃业彦

编辑:彭笑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