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疫情下,网络直播为农产品寻得新销路

来源:新华社 作者:张玉洁 黄康懿 周勉 编辑:李丽 2020-05-08 10:16:29
时刻新闻
—分享—

黄丽在兰里镇苍冲村农户家的果园采摘黄桃。受访人供图

突如其来的疫情扰乱了商业模式和民众的消费行为,也让中国不少地区的农产品面临销售困难。幸运的是,网络直播为农产品寻得了新销路。

27岁的黄丽来自湖南省麻阳苗族自治县的乡村,她是村里为数不多的大学毕业生。

就在一个月前,黄丽通过网络直播在一天内帮助当地农民销售了4000余枚土鸡蛋。她在“芒果扶贫云超市”直播间向观众展示土鸡的生活环境,向线上观众解释为什么她家乡的土鸡蛋如此美味。“这鸡的生活也太好了,山清水秀的,天天看大自然风光。”她在直播中说。

受访人供图黄丽在兰里镇苍冲村农户家的果园采摘黄桃。受访人供图

画着靓丽妆容,黄丽举着鸡蛋,看着用三脚架支起来的摄像头,对着几十人到几千人不等的线上观众用轻快活泼的语言推销。观众如想购买,只需点击屏幕上的图标就能跳转链接下单。

这不是黄丽第一次通过网络直播销售农产品。

5年前,大学毕业后的黄丽偶然在朋友圈推广家乡蜂蜜,当时很多人希望购买,这让她看到了商机,于是她放弃留在大城市的机会选择返乡创业。

“当时,我们这边很多农民没接触过互联网,留在家乡的大部分是行动不便的老人,收入微薄,我希望通过自己擅长的事情来带动乡亲增收。”黄丽说。

随后,她开始在麻阳各个乡镇走访搜罗优质农产品放到网上销售。如今,她已经在淘宝、微信、惠农网扶贫小店等4个平台拥有网店,月销售额超过几十万元。在消费习惯日新月异的当下,黄丽又将目光瞄准网络直播。

“直播的优势是可以进行实时互动,消费者可以在线发送问题和评论,卖家在屏幕上看到后可以用个性化的方式解释和展示产品。”黄丽说,尽管做直播时间不长,但她会继续尝试。

黄丽在兰村乡农户的养鸡基地收购鸡蛋。受访人供图

这个决定很有先见之明。新冠肺炎疫情让线下销售渠道受阻,通过网络直播“带货”成为疫情期间帮助农产品销售的重要渠道。

今年3月,在湖南多个政府部门指导下,公益平台“芒果扶贫云超市”正式上线。该平台以直播和“带货”为核心,为全省农户、新农人、农业合作社、农业企业、达人主播等提供“一键开店、一键直播、一键到家”的农产品销售服务。

截至4月24日,平台已开店3000余家,卖出湖南特色农产品15余万件,销售额超过1800万元。目前,通过“云超市”品牌带动,湖南13个县市已通过各类渠道销售农产品超过3亿元,参与直播“带货”的除了返乡大学生、扶贫干部,还有政府官员等。

在中国精准扶贫“首倡地”湘西花垣县十八洞村,24岁的苗族姑娘施林娇在年前决定留在家乡创业。她和另外两位返乡大学生组成一个团队,希望借由网络直播平台推介家乡,同时推销家乡的农产品。

每天,她会根据当日天气和苗寨实际情况为线下观众直播苗寨美食、自然风光和人文生活,短短一个多月,她在直播平台上的粉丝量已达到5.3万。有时,她仅是直播做饭就能获得10多万的点击量。

在十八洞村拍摄的施林娇。新华社记者 薛宇舸摄

“最开始我们是通过拍摄短视频作品上传网络平台的方式‘吸粉’,这需要花费大量时间拍摄剪辑。我们积累了一定粉丝基础后才直播,一次直播涨粉可达上千人。”和施林娇共同创业的施康说。

施康在团队中负责后期制作和直播创意策划等,大学毕业后曾在网红孵化公司工作过的他对于网络直播有自己的一套见解。“我们希望做出自己的特色,等积累一定粉丝量后就可以直播帮助村民卖货了。”他说。

在施林娇、施康看来,直播“带货”不能急功近利。“网络直播需要足够耐心,唯有坚持,不断学习总结,才会有更好的收获。”施林娇说。

来源:新华社

作者:张玉洁 黄康懿 周勉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