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钟南山:保持距离和戴口罩是防控关键,重启和封锁需平衡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宋芳 2020-05-08 15:22:15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8日,中国国家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钟南山在全球抗击新冠病毒肺炎联盟(GACC)举办的首场研讨会上分享了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的经验与策略。他提出,防控新冠疫情传播的关键是保持距离和戴口罩,在重启经济和封锁之间寻求平衡是每个国家都将面临的挑战。

钟南山认为,中国在控制新冠疫情时采取了强力抑制措施,他将其总结为4个具体措施。首先是1月23日武汉封城,即不要去武汉,不要离开武汉。

第二是公开透明,全国范围内每天实时播报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数量。

第三也是最重要的措施,称为联防联控机制,包括落实至基层的早预防、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例如戴口罩、待在家里等。他提出,早期诊断非常重要。“在一些国家,新冠肺炎一开始需要到疾控中心确诊。但在中国,政府较早就决定大型医院可以诊断新冠肺炎,这让诊断变得更加快捷。”

最后一点是实时定量PCR检测,对所有密切接触者,包括无症状接触者进行检测。

钟南山分享的全国疫情新增趋势图显示,在这些措施下,两周内中国的新冠肺炎病例数达到了峰值(1月23日至2月4日),四周内基本控制。

钟南山提出,防控新冠疫情传播的关键是保持距离和戴口罩。“当你参加会议或者聚会时,需要佩戴口罩,以防止人们把病毒传染给你。如果你病了,佩戴口罩则可以防止你把病毒传染给他人。”

他在分享中提到,广东近期有更多的输入性病例进入,这是一个大问题。“我们当然需要更多的开放、交流和交通运输,但这也会导致更多的输入性病例。我们该如何应对呢?”

他认为,这对政府的政策是一个重大的挑战,需要在重启和封锁之间寻求平衡。如果完全重新开放,经济当然会得到发展,但也会提高疫情传播的风险;如果选择完全封锁以保护人们免受进一步感染,也会对经济发展会造成巨大的影响。这是所有国家都会遇到的问题。

新冠肺炎疫苗研发进展方面,钟南山介绍,中国目前有三种疫苗进入临床试验,包括1个mRNA疫苗和2个灭活疫苗,分别来自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和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实验动物研究所。

钟南山还分享了新冠肺炎的早期干预措施。他指出,85%的病人是轻症和中症患者,绝大多数经治疗可以康复。“在中国,很多当地人会使用中国的连花清瘟胶囊,我们将会很快发布相关的数据。”

对于15%的重症患者,他认为需要有效、便宜的药物来防止病情进一步恶化,尤其对发展中国家而言,例如重组人粒细胞刺激集落因子(rhG-CSF)和氢氧混合吸入气(H2-O2 inhalation)。

钟南山在研讨会的问答环节提出,国际合作对于防控疫情十分关键,如果一个国家的疫情还很严重,全世界的新冠疫情就无法得到控制。他提醒,追踪密切接触者和戴口罩还是很重要。

这场研讨会的主题是“抗疫无国界——抗击COVID-19一线经验与战略的多边分享”。中国国家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钟南山院士,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Barry R. Bloom,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乔杰,耶鲁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Sten H. Vermund,上海市新冠肺炎临床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以及纽约大学朗格尼医学中心Tisch医院内科部主任Brian P. Bosworth参与了在线分享。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宋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