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黄永玉夫人张梅溪逝世,第一次见面黄永玉说“我有一百斤粮票,你要吗?”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张皎 2020-05-11 11:18:35
时刻新闻
—分享—

黄永玉与张梅溪的爱情故事,一直是中国文坛佳话。这对携手走过近80年的才子佳人,终究迎来了难舍的离别——5月8日,黄永玉手书讣告:梅溪于今晨6时33分逝世于香港港怡医院,享年98岁。

张梅溪,1942年逃难至江西信丰民众教育馆工作,认识黄永玉并结婚,1947年居香港任教于中学,1953年全家迁居至北京,于是开始儿童文学写作,著有《在森林中》《好猎人》《绿色的回忆》等作品。1970年代末开始创作水墨和油画作品,在国内外各地写生作画。1997年12月于香港大会堂展览馆举办个人画展,此后一直在北京、香港、意大利等各地从事绘画创作。

张梅溪才华横溢,所作绘画,构图新奇,色彩绚丽,笔法细腻,意境深邃虽自谦业余创作,多为小幅作品,仍不失大家气象,与夫君黄永玉先生比翼齐飞,相得益彰,各领风骚。2013年,张梅溪的著作《林中小屋》由九久读出人策划出版,该书以童趣自然的小说格式写就,讲述了一个发生在大兴安岭的童年故事。似虚构但其实一切都是真实发生的。故事里有极多的动物角色,金花鼠与大黑熊并存逗趣,配图由黄永玉所作,序言为女儿黑妮写就。

张梅溪与著名画家黄永玉的爱情故事一直是中国文坛佳话,两人第一次见面的故事仍被很多恋人奉为美谈——著名画家黄永玉第一次和夫人张梅溪见面时,紧张得半天才蹦出来一句话,“我有一百斤粮票,你要吗?”为了追到张梅溪,黄永玉成天在张梅溪楼下吹小号。有一天,终于忍不住了,黄永玉傻乎乎跑去问张梅溪:“如果有一个人爱你,你怎么办?”张梅溪说:“要看是谁了。”黄永玉连忙说:“那就是我了。”张梅溪笑着点头:“好吧。”1946年,他们结婚了……就这样,两人携手走过70多年,直到2020年5月8日……

与两人的浪漫经历一样,黄永玉写过的一首情诗《老婆呀!不要哭》也广为流传:“我吻你,吻你稚弱的但满是裂痕的手,吻你静穆而勇敢的心,吻你的永远的美丽。”(潇湘晨报记者 徐海瑞)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张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