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评论:特殊之时,信心之汇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廖浩宇 2020-05-22 07:37:53
时刻新闻
—分享—

特殊之时,信心之汇

湖南日报评论员

因新冠肺炎疫情而延宕的2020年全国两会正式开启大幕,这是各方瞩目的“中国时间”,更是展示“中国力量”的窗口。

这是一次特殊节点上的“两会时间”。因疫情影响而推迟,也随疫情防控趋稳而召开,今年的全国两会注定会带着更多的“抗疫印记”。

从一月下旬到五月下旬的苦战,越冬、历春、入夏三个时序的坚守,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万众一心与时间赛跑、与病毒搏斗,从遭遇战、阻击战,到主动战、总体战,再到常态化疫情防控战,交出了一份深深印刻着“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信心”的战疫“答卷”。而“自带流量”的全国两会,无疑是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双统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的重要标志。

这将是一扇传递信心的“两会窗口”。透过这扇“窗口”,可以清晰观察出疫情防控特殊背景下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大势。

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如何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直至取得疫情防控的胜利?在国内经济发展面临下行压力、全球不确定性因素增多的大背景下,如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如何有效应对疫情带来的“加试题”考验,啃下脱贫攻坚的“硬骨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如何实现全面建成小康完美收官,为新的征途打下基础?如何克服疫情带来的压力,保护好百姓的“米袋子”“钱袋子”,培育壮大新的增长点增长极,发展新业态、新产业、新模式等……非同寻常的全国两会,无疑是一场鼓舞士气、努力实现从“双统筹”到“双胜利”的宣誓。

非常之时,信心比黄金更重要。特殊之年的全国两会,必将传递出一份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信心报告”。

“历史长河有风平浪静,也有波涛汹涌。”前进道路上,有风有雨是常态,风雨无阻是心态,风雨兼程是状态。虽然我们经受住了疫情冲击的“压力测试”,正在重振发展活力,但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不可小觑: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下降6.8%,虽然三月以来各项经济指标显示情况逐步好转,但经济社会发展回归正轨仍须迈过重重关卡。如何化危机为先机、变压力为动力,抢回时间、夺回损失、赢得主动,全国人民期待两会给出“定心丸”,努力在克服困难中发展进步、在应对挑战中超越自我。

作为全球主要经济体中最早走出疫情危机的国家之一,中国的作为、中国的担当,自然受到各方关注。

环顾全球,不少国家和地区疫情蔓延的峰值尚未出现,与疫情的战斗仍处于艰难而充满未知的“爬坡期”。从这个层面看,今年的中国两会更多了一层世界意义。“人类是命运共同体,团结合作是战胜疫情最有力的武器。”习近平主席在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致辞中提出的六项建议、五大举措,提振了全球抗疫的信心。同样,世界各国期待特殊时刻召开的中国两会,不断释放出的确定性和稳定性,为未来注入更多“信心之力”。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廖浩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