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李微微等住湘全国政协委员呼吁:加强疾病预防控制体系现代化建设 增强重大公共卫生保障能力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刘良骏 2020-05-23 07:44:49
时刻新闻
—分享—

李微微等8名住湘全国政协委员拟提交联名提案呼吁

加强疾病预防控制体系现代化建设 增强重大公共卫生保障能力

5月22日,记者从省政协获悉,李微微、张大方、赖明勇、胡旭晟、易露茜、李云才、张国刚、徐自强8名住湘全国政协委员拟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上提交联名提案,呼吁加强疾病预防控制体系现代化建设,增强重大公共卫生保障能力。

提案建议加强公共卫生法治建设,研究制定国家公共卫生母法,明确公共卫生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法律地位,确定各级政府在健康中国建设中的法定责任。

提案建议,在加强疾控体系体制机制建设方面,明确疾控体系的公益性,建立相对独立的行政管理体制,保证疾控体系的专业独立性;改革完善疾控体系的管理运行机制,健全科学研究、疾病控制、临床救治的有效协同机制,健全公共卫生重大风险研判、评估、决策、防控协同的应急响应机制。在加强疾控机构能力建设方面,建立和完善疾控体系基础建设和能力等级达标机制,对疾控机构进行动态评估,加强项目建设和财政投入;加快疾控信息化建设,加快全人群健康信息共享平台建设,开发信息化工具,提高各级疾控机构应对各类风险的反应速率和工作效率。在加强疾控机构人才队伍建设方面,改革编制核算及选人用人机制,下放人员招聘和使用权限;改革公共卫生教育,加强高校公共卫生专业教育;严格人员准入制度,严控非专业人员进入疾控队伍, 提升专业人员占比,发挥多学科联合优势;建立合理薪酬奖励机制,合理确定疾控人员薪酬和防疫津补贴,合理增加疾控人员收入。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刘良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