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开启国际邮件、快件、跨境电商监管“三关合一”新模式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捷萍 编辑:高芹 2020-05-23 09:12:11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5月22日讯(全媒体记者 刘捷萍 通讯员 黄勇华 陈桂林)22日,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沙邮局海关举行开关揭牌仪式。这是中部地区第一家实现进出境邮件、快件、跨境电商三种业态同场监管的海关机构,“海淘”一族“买买买”将更便捷。

集约通关

“三关合一”提高通关效率

根据2018年中央编办批复的海关总署机构改革方案,长沙海关设立正处级的长沙邮局海关,负责湖南省进出境邮递物品、印刷品及音像制品的监管以及进出境快件审单工作,同时承担长沙国际邮件互换局所有海关业务。此前,该项海关业务由星沙海关负责办理。

“以往邮件、快件分别在不同的地方处置,企业办理业务需跑三个地方。”长沙邮局海关副关长文险峰介绍,如今海关实施“三关合一”式集约化通关新模式,可实现对国际邮件、快件和跨境电商的进出口装卸、集中查验、转关监管、检验处理等海关通关服务“一站式”办理,实现了国际邮件、快件和跨境电商24小时内正常通关,最大通关能力可达20万件/日,能大大节省企业成本、提高办事效率。

长沙海关关长唐赟峰表示,长沙邮局海关开关,有助于促进省内国际邮件快件以及跨境电商的快速发展,有利于中小企业产品进出口和满足国内外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将为拓展湖南与世界产业链、供应链架起新的贸易桥梁。

智能查验

货物从上线到放行仅20秒

22日,记者在临近机场的长沙国际邮件互换局看到,12000平方米的大厅内,一个个进出境包裹被放置在5条智能分拣线履带上扫描过机,海关的风险研判结果作用到分拣线,高风险包裹被送至人工鉴别,低风险无需人工查验的包裹则迅速通过履带。95%以上的包裹得到自动验放,短短1个小时,2500票进出境包裹就完成快速通关,在分拣线终端打包装车后被运至千家万户。

还有一道重要防线——海关工作犬,也在守护着进出境包裹的安全。在驯导员的指导下,一条黑色拉布拉多犬在十几个邮包中穿梭,不停地用鼻子嗅着。短短两三分钟,两个夹带了肉制品、昆虫的进境包裹就被查了出来。

文险峰介绍,邮局海关对查验系统进行了升级改造,通过“人、机、犬”综合查验模式,在没有布控查验的情况下,平均每票货物包裹从上线到放行耗时仅20秒。

近年来,湖南国际邮件快件业务快速发展,成为我省外贸增长的一个新亮点。2019年,全省进出境国际邮件达1960万件;今年1—4月进出境邮件449.51万件。在积极促进业务发展的同时,长沙海关邮检机构加强监管把关,2019年共查获并向海关缉私部门移交案件31起,其中涉毒案件14起,共查获毒品摇头丸100粒、大麻2879.91克、大麻油5支;涉枪案件6起,共查获枪管6根、枪支配件16件。

长沙邮局海关首任关长刘冬煌表示,长沙邮局海关将在依法监管的同时主动对接开放需求,不断提高通关便利,全力服务湖南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捷萍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