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李微微:加大力度,吸引海外优秀人才回国就业创业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李丽 2020-05-23 13:02:26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523133908_副本.jpg

5月23日上午,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小组讨论时,湖南省政协主席、全国政协委员李微微发言。(图片来源:湖南省政协服务全国两会工作组)

5月23日上午,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小组讨论时,湖南省政协主席、全国政协委员李微微提出, 一要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二要以更大的力度吸引海外优秀人才回国就业创业创新,三要提高我国产业链安全度和竞争力。

李微微说,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新发展理念和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展现了在严峻复杂国际国内环境中我们国家的定力、担当和智慧,总结工作客观全面,部署工作务实有力,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操作性都很强,是一个求真务实、暖心增信、催人奋进的好报告。

李微微委员谈了三点认识和建议。

一是建议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企业是市场的主体,保企业就是保就业、保经济、保民生。疫情当前,中央和地方都出台了不少惠企政策,千方百计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昨天政府工作报告中也从政策措施上作出新的安排,“留得青山、赢得未来”,让广大企业家感受到了党和政府与企业共克时艰的坚定决心,增强了发展的信心。保企业、稳经济是大局,但具体保什么样的企业、怎么去保,优胜劣汰是市场经济的基本规律,也是市场的活力所在。这次疫情在一定意义上加速了市场的选择。我们应该始终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着眼长远做好“保”的工作,重点保那些对经济高质量发展、人民高质量生活有推动和促进的企业和产业,积极培育和壮大疫情催生的新模式、新业态、新产业,加速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二是建议以此次全球疫情为契机,以更大的力度吸引海外优秀人才回国就业创业创新。

这次全球疫情的爆发,为我们吸引海外优秀人才回国就业创业创新提供了一个重要的契机。建议国家层面积极通过驻外使领馆、同乡会、同学会、海联会等多种途径,抓紧组织对海外优秀留学生、优秀华人华侨、优秀科研人才进行全面摸底,结合我国前沿尖端科学、核心关键技术、国际金融、国际商务法务等领域的人才需求,列入重点引进人才清单。充分发挥国家有关机构、科研院所和企业的作用,帮助解决好回国的通道、平台、待遇以及配偶就业、子女入学等实际问题,使有志报国的海外优秀人才回得来、稳得住、干得好。

三是建议国家产业政策聚焦产业链精准发力,提高我国产业链安全度和竞争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指出:“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总书记提出的“两链”融合发展要求,为我们全力克服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实现“六稳”“六保”指明了方向。我们看到,经过这次疫情,越来越多的国家将把确保产业链安全作为国家安全重大战略,全球产业链的本地化、区域化、链条缩短的趋势将进一步加快,科技、经济“逆全球化”趋势可能会更加明显。

这两年,浙江、湖南、广西、江西等省区推出产业链“链长制”,围绕省内优势产业链建链补链强链等进行探索,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在国际疫情持续蔓延的大背景下,建议国家层面一方面努力确保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另一方面,国家产业政策要聚焦产业链精准发力,研究制定立足国内的产业链图、分工布局图、技术路线图,跨区域、跨部门、跨企业、跨行业进行资源整合,把各省区市优势产业置于“全国一盘棋”之中,高位统筹推进主要产业链的重点技术攻关、重点企业发展、重点项目建设、重点人才引进,促进产业链协同发展。特别是要深入分析此次疫情对我国重点产业链的影响,全面梳理全产业链关键核心产品的对外依存度,加快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推动重大科研成果转化,努力提高我国产业链的核心竞争力和抵御风险能力。湖南政协将为完成全年的目标任务、实现全面小康继续贡献政协力量、政协智慧。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