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评论:为保障粮食安全贡献“湖南力量”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廖浩宇 2020-05-31 07:58:01
时刻新闻
—分享—

为保障粮食安全贡献“湖南力量”

——一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两会重要讲话精神

湖南日报评论员

“对我们这样一个有着14亿人口的大国来说,农业基础地位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和削弱,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政协经济界委员联组讨论时的重要讲话,是对农业基础地位的再强调,是对保证粮食生产的再动员。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粮食安全不仅是一个经济问题,更是一个政治问题,它是维护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多次就粮食安全问题作出重要指示,到全国两会期间强调稳定粮食生产、让农民挑起农业现代化的“金扁担”,粮食生产始终是习近平总书记高度关注的“国之大事”。

“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越要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落实“六保”工作的“任务清单”上,“保证粮食能源安全”赫然在列。稳住粮食生产、确保粮食供给,“六稳”“六保”就有了坚实的物质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就有了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信心与底气。同时,解决了粮食安全问题,农民致富增收的问题也会迎刃而解。

粮食生产要做到“稳字当头”,首先必须实现粮食种植面积、粮食产量的“双稳”目标。湖南粮食生产要稳面积、稳产量,稳住早稻生产是关键。在抗击疫情最关键的时候,省委、省政府相继召开全省春耕生产视频会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部署全省一手“战疫”、一手“备耕”,省委领导深入粮食主产区调研,全省春耕生产会议直接开到洞庭湖区,明确要求各地围绕扩大早稻种植面积这一目标任务,做到“春耕生产不误时、耕地不抛荒、责任和政策落实不退坡”。作为农业大省,湖南部署全年粮食生产见事早、行动快、力度大。

“扶一把老百姓特别是农民”,习近平总书记平实的话语,饱含着对广大农民的牵挂。今年一开春,省农业农村厅、省财政厅等多个部门联合出台政策,在支持双季稻生产、落实国家粮食收购政策、优化农机购置补贴、开展机抛秧作业补贴试点等十个方面助力“三农”,各地各部门协调配合,在农资保障、农机调配、农技下乡等环节助攻粮食生产……怀惠农之心、施助农之策,湖南政策含金量高、成效明显。

农业农村现代化,是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金扁担”,更是确保粮食安全的基础工程。近年来,湖南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为引领,以三个“百千万工程”为抓手,深入实施“六大强农行动”,打造以精细农业为特色的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基地,做大做强优势特色千亿产业,集中力量办成了很多顺民心、惠民生的事,解决了不少农民牵肠挂肚的事,广大农村搭乘“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快车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湖广熟,天下足”。湖南历来是全国粮食主产区,我们必须紧紧围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这个核心任务,用好科技创新助力农业生产、产业转型升级这一关键手段,用创新为农业插上翅膀,用创新扎实推进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发展战略,让农业现代化的“金扁担”,一头挑起国家粮食安全的重任,另一头挑起广大农民的幸福生活,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贡献“湖南力量”。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廖浩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