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管得住是硬道理 用得好是真本事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黄河 2020-06-04 07:40:09
时刻新闻
—分享—

“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善于运用网络了解民意、开展工作,是新形势下领导干部做好工作的基本功”,习近平总书记就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提出的一系列审时度势、深谋远虑的深刻阐述,为领导干部用网、管网、治网注入了思想动力、提供了基本遵循。

当互联网成为时代的基础设施,善用新平台、会用新话语的领导干部越来越多。然而毋庸讳言,有些领导干部对于网上舆论宣传和互联网工作依旧存在着思想准备不够、能力储备不足的问题,习惯于用那套传统办法面对网上舆情。比如,有的发现不利信息老想着“灭火”、动辄“一删了之”;有的人面对网上舆情,首先想到的是为自己辩解,结果越描越黑、进退失据;有的面对舆情能避就避,活生生把正面回应的主动权“拱手让人”,结果是“政府不发言,舆论就发炎”;有的推脱责任,碰到难题往上推、遭遇事情往下甩……在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第三十次集体学习和省委加强网上舆论宣传、做好互联网工作交流会上,省委书记杜家毫再三强调领导干部要主动适应网络信息时代发展趋势,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全面提升用网管网治网的能力。

这两年,我省着力净化网络生态,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这方面的变化,无论普通网民,抑或企事业单位都有明显的感受:即便仍有槽点、“失焦”,正能量已成为舆情主流、民意底色。全省主流媒体在疫情期间结成“辟谣侠盟”,谣言和不实猜测得到有力遏制;全省县级融媒体中心实现全覆盖,长沙市构建横到边、纵到底的舆情工作体系,信息传播和在线服务日趋规范化。

互联网已成为意识形态斗争的主阵地、主战场、最前沿。各级领导干部要从巩固党的政治地位、维护国家安全的高度,认真总结和坚持实践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全面提升用网管网治网的能力本领。

管得住是硬道理。网络舆论阵地,我们忽视不得,丢失不起。说话办事出现纰漏并不可怕,负面舆情冒头也非不可挽回,绝不能手握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却妥协退让、装聋作哑。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党的领导”不是一句口号,“党管互联网”什么时候都不能旁落,必须旗帜鲜明、保持定力,发扬斗争精神,并落实落细到管方向、管导向、管阵地、管队伍上,牢牢掌握网上舆论工作主导权。那些出于善意的批评和意见,只要客观公正、有建设性,理应认真聆听并积极推动问题的解决;但对那些以网牟利、恶意攻击、干扰发展、破坏稳定的错误思潮和言论,必须敢抓敢管、以正视听,不能任其大行其道。

打好主动仗、把握主导权,善于消弭狂风于“青萍之末”,抚平大浪于“微澜之间”。这就要求领导干部对敏感因素、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科学研判、及时预警、精准应对,从网络舆情中发现治理难点,从网友建议中看到工作盲点,从互联网发展趋势中看到治理优化的起点,时刻张开耳目,留心发现问题,打好防范化解网络意识形态风险主动仗。

用得好是真本事。与公众情绪“交流”、与网络舆论“对话”,必须遵循互联网传播规律,不断增强网上舆论引导力和实效性,“板着面孔说教”的那套已不合时宜,把“有意义”的事情讲得“有艺术”才是真本事;应对突发事件,该说话的时候不失声,该亮剑的时候不回避,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抓住第一时间、“打第一落点”,就能把握化解矛盾、凝聚共识的良机;要充分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加快构建网络综合治理体系,降低治理过程中信息不对称的成本,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实现党心民意的同频共振。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黄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