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熊孩子犯错了,就要送派出所受教育? 专家建议家长少用“恐吓教育”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岳霞 编辑:高芹 2020-06-10 09:42:41
时刻新闻
—分享—

熊孩子犯错了家长该怎么办?近日,有媒体接连报道孩子犯错被家长送派出所受教育事件:偷拿超市游戏卡、偷偷充值买游戏装备、偷偷把同学遗留手表藏在自己书桌里等都被自己父母拉到了派出所“投案自首”。孩子犯错需要家长出动这种“终极大招”?此教育方式近日也在网络引发热议,有家长点赞,也有网友认为方式极端不可取。

父母送孩子到派出所“受教育”

“快点睡觉,不然警察叔叔来抓人了。”这样的戏言出现在不少家庭教育语录里。不过,现在有了“升级版”。

近日,四川宜宾一名9岁男童被父母送到派出所“自首”,原来孩子喜欢超市的游戏卡,偷偷拿走几包后没付钱;北川一小男孩从3岁开始就沉溺于网络游戏,并持续偷偷摸摸充值购买游戏装备,7年时间花掉了近10万元。束手无策的父母难于管教,直接把孩子送进派出所;温岭松门,一5岁女娃因偷藏了同学遗落在其家的电话手表被妈妈带到派出所“自首”;9岁的小雪趁上网课的时间,偷偷玩手机游戏,未经父母允许往游戏里充了钱,其父一气之下带她到派出所让她去投案“自首”“进监狱”……

根据媒体报道,家长把孩子们拉到派出所“自首”的初衷,是让他们深知错误的严重性,“下重药治病”。不过这教育方式,也引发了网友各种不同的观点。

网友热议,教育观针锋相对

有网友表示,“带孩子去派出所让民警郑重地讲清楚法律规范问题,比简单的骂、打的方法都要好。孩子也容易接受这样的教育!”“老祖宗在古代就有弟子规教育我们:物虽小,勿私藏。苟私藏,亲心伤。妈妈的教育三观很正。”“在不影响警察叔叔工作的前提下,我个人是很支持这样的教育方式的。”

有网友质疑“教育手段是否恰当”,“孩子偷东西,父母不会正确教育和引导,带到派出所会给孩子幼稚心灵留下可怕阴影,甚至会影响孩子一生。”

亲子咨询师“晴天妈妈”表示,“初心很好,方法有误!”她认为5岁孩子物权意识还不清晰,很难明确“别人的”“自己的”有什么区别,父母生活中强化边界感,引导孩子承担责任就好了,每个孩子长大都会有一些“越界行为”,上纲上线也要尊重孩子身心发展规律。过度惩罚,伤心更伤亲子关系。

专家建议家庭教育不要“一拉了之”

到底要不要把孩子拉到派出所?“9岁的小雪趁上网课的时间偷玩手机,并未经父母允许往游戏里充钱”的微博下,两千多条评论,90%以上都是为这种“教育”方式和这个爸爸点赞。而记者采访的专家,则一致表示并不认可。

浏正街小学高级语文老师李娟娟,曾获“长沙市‘九芝’优秀班主任”称号,是有着几十年工作经验的班主任。她认为,家长把孩子送去派出所进行教育,简单粗暴,也会给警察带来一些不必要的负担。“像这些情况,家长完全可以晓之以理,并持续观察,督促孩子改正。另外也需要家长多花点时间陪伴孩子,花点心思培养孩子好的兴趣爱好,抵制游戏的诱惑。”李娟娟认为。

“孩子出问题考验着这个家庭解决问题的能力。如果孩子出了问题,父母把他们推向社会,还跟他们‘撇清关系’,这是对孩子更大的伤害。”湖南警察学院管理系心理学专家杨庆飞博士认为,这时父母要做的是跟孩子站在一起,用心陪伴,长期教育。

儿童教育专家王人平则表示,这个阶段,孩子表现出强烈的物品占有欲是非常正常的,父母千万不要去定义孩子自私、霸道,甚至扣上“偷”的大帽子。“我建议遇到类似的事,父母重点的是去关注孩子行为背后的原因、动机和真实需求,才可能找到针对性的办法,提升孩子的某种能力和品质,而不是仅仅针对结果,去惩罚或恐吓孩子。智者畏因,愚者畏果。”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岳霞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