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大部地区将开启高温高湿模式 市民直呼“和太阳肩并肩”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成辉 曾彦彦 编辑:马丽红 2020-06-16 09:46:46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大部地区将开启高温高湿模式 未来三天最高温在35℃或以上

桑拿天来袭,市民直呼“和太阳肩并肩”

最热的天气才有最美的云,6月14日的长沙美得完全就是漫画中的城市。记者 顾荣 摄

随着湖南降雨强度及范围逐步缩减,湖南大部地区将进入被高温高湿“掌控”的桑拿天模式。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湖南最高气温都在35℃或以上,请做好防暑降温工作。

六月感觉进入三伏天

六月中旬,天气已经有了炎夏的感觉。这几天,尽管温度在35℃左右,但已让人觉得闷热难捱。“室外滚滚热浪,感觉和太阳肩并肩,没走两步就汗水直流,衣服很快就湿了……”市民黄建明说,连风扇吹出来的风也是暖的,感觉仿佛一下进入了三伏天。

据实况监测显示,14日8时至15日8时,全省最高气温湘中以南33~35℃,其他地区28~30℃,共计有32乡镇达35℃;最低气温湘中以南26~28℃,其他地区23~25℃。

湖南已进入梅雨季节

不少市民奇怪,35℃天怎么就闷热无比,有点三伏天的架势了?湖南省气象服务中心专业台首席预报员邓晓春解释,这是因为当下湖南已进入梅雨季节。“梅雨季节”的得名一来是由于正是江南梅子的成熟期,故称“梅雨”;二来也是由于这一时期空气湿度大、气温高、衣物等容易发霉,所以称为同音的“霉雨”。这从往年同期来看,是正常的。

而高温是因为当下南风正盛,南边气温本身较高,因此影响省内温度走高,其次也是因为冷空气势力较弱。高湿有三个原因,一是湖南近期进入雨水集中期,雨量较大;二是湖南处于副热带高压边缘,降水较多;三是南风水汽充沛。这些原因让湖南湿度较大,温度较高,符合 “雨热同季” 气候特征,也就有了“桑拿天”。

17日湖南将有持续性降雨

伴随着高温天气的出现,众多市民比较关心的是,未来几天气温是否有变化,这样的高温天气会不会一直持续。

湖南省气象台预计,15日至17日湖南大部受副热带高压控制,为降雨间歇期,其中15日湘西、湘北有中雨,其他大部转晴热高温天气。不过,17日夜至24日将有新一轮持续性强降雨,湘西、湘中一带部分地区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

气温方面,15日至17日湘东、湘南最高气温35~37℃,18至19日有冷空气南下,气温下降8~10℃。其中16日最高气温湘西北31~33℃,其他地区34~36℃;最低气温湘西北23~25℃,其他地区25~27℃。

气象专家提醒公众,未来三天高温天气发展,请做好防暑降温工作,尽量避免高温时段的户外活动;此外,18日开始将经历持续强降水过程,请提前做好防范。

小贴士

天气炎热,警惕热伤害

气温逐日攀升,炎炎烈日下如果防护不当,很容易出现热伤害,需要提前做好防范。

要避免太阳直晒,尽可能避免在中午时段长时间进行劳动作业;补充水分,定时喝水,少量多次饮用,不要等到口渴才喝;穿着凉爽透气衣物,选用棉质衣服,或能阻隔紫外线照射的功能性衣物,擦防晒乳以保护皮肤;此外,如果在室内使用空调降温,空调温度不应过低,一般设定温度不低于26℃。由于工作等原因长期在空调室内者, 要保证每天有一定的室外活动时间。同时,不要让通风口的冷风直接吹在身上,大汗淋漓时最好不要直接吹冷风, 注意颈椎、膝关节等部位的保暖。如果出现局部不适,可以在受凉的部位进行热敷,从而减轻不适症状。

链接

湖南发布今年首个高温预警

因为闰四月的缘故,今年的端午节前气温升高得有些快。气象预报称,湘东、湘南地区最高气温将飙到37摄氏度,省气象台今天发布了今年首个高温预警。

今天16时,省气象台发布了高温黄色预警:预计15日20时至16日20时,长沙、株洲、湘潭、衡阳、岳阳西部、常德东南部、益阳、娄底东南部将出现35摄氏度以上高温,其中株洲、衡阳局部地区将达37摄氏度以上。

省气象台预计,湖南大部未来三天(15日至17日)为降雨间歇期,除湘西北外,大部分地区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湘东、湘南最高气温35至37摄氏度。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成辉 曾彦彦

编辑:马丽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