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土地供应同比大幅增加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婧菲 编辑:张天野 2020-06-28 15:15:40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长沙6月24日电 今年6月25日是第30个全国土地日,6月24日,湖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湖南今年以来在土地管理方面的新措施、新成效。

今年以来,湖南省自然资源厅围绕用地审批难、批而未供、土地闲置、违法用地等重点问题,正确处理保障经济社会发展与保护土地资源的关系,全面落实最严格的土地管理制度和耕地保护制度,在激活土地活力的同时,以制度规范土地管理。

在用地审批改革方面,实行土地要素跟着项目走,全力支持市县用地报批,将省级以上重点项目全部纳入“绿色通道”,只要是符合报批条件的项目各地均可上报,不受计划指标限制;严格土地管理方面,建立批后监管和视频监控系统,及时发现未在承诺时间内供应土地,疑似闲置土地、疑似违法用地问题,形成“撤批土地、闲置土地、违法用地”清单,通过信息化工作平台,实现月发现、月处置、月清零;加强耕地保护方面,建立全省耕地保护监管信息系统,落实用地报批和动态监测“两个占补平衡”。

为复工复产提供了坚强的用地保障。今年1至5月,湖南共批准建设用地总面积11.49万亩,同比增加60.49%,其中批准建设用地总面积8.24万亩,同比增加26.25%;批准使用增减挂钩指标用地总面积3.26万亩,同比增加410.99%。常益长铁路、张吉怀铁路、靖黎高速公路等10个重点项目获国务院批准,用地面积3.38万亩,同比增加303.83%。

湖南土地市场及土地供应逆势上扬。今年1至5月,湖南供应国有建设用地14.41万亩,同比增长96.3 %;供应住宅用地2.88万亩,同比增长90.7%;供应商服用地1.12万亩,同比增长24.4 %;供应工矿仓储用地2.39万亩,同比增长50.3 %。全省国有建设用地出让价款830.31亿元,同比增长68.4%。

在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方面,湖南今年处置批而未供土地10.28万亩,处置闲置土地4.17万亩,已超过国家下达的处置任务数,排名居全国前列。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婧菲

编辑:张天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